北京:“文明旅游我最美”

作者:张景华 董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10-04 20:41:34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让我们学会尊重,尊重旅游目的地文化习俗,以文明言行为自己加分;让我们学会微笑,微笑是全世界的通用语,以释放善意提升自己的能力。”9月25日下午,首都文明办、北京市旅游委等12个部门在北京天坛公园宣布“文明旅游我最美”主题宣传活动启动,号召广大市民出国旅游时“语言美、举止美、形象美”。北京市将建立探索旅游行业文明信用体系,不文明者将上曝光台。

9月27日是“世界旅游日”。首都文明委主任滕盛萍表示,旅行是发现美、欣赏美、享受美、创造美的体验。人们在旅游活动中的一言一行,不仅仅代表个人的文明素质,也是一个国家、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文明旅游我最美”主题活动,以“语言美、举止美、形象美”为主要内容,以“中秋”“十一”等旅游高峰节点为重要时段,通过多载体、多渠道、多维度的宣传活动,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到文明旅游建设中来,有效提升文明旅游素质,进一步提升国家软实力。

首都文明办、北京市旅游委等部门还将在今后持续开展“文明旅游我最美”达人评比、“文明旅游与领事保护进校园”、开通“文明旅游我最美”微信互动平台等活动。北京市约一万名公共文明引导员,将在车站、旅游景点等地方开展宣传,用文明有礼的“软力量”,引导游客文明旅游。

启动现场发布了“文明旅游我最美”活动标识和“文明旅游我最美”微信互动平台,市民可通过这个平台了解各个国家的风俗常识,并能通过导航功能迅速找到附近景点和驻外使领馆。当旅游时遇到不文明行为,游客也可以拍下照片,发布到曝光台上。

北京市还将督导文明旅游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并探索旅游行业的文明信用体系。北京市旅游委将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落实导游、领队全程文明旅游教育责任制,将导游、领队督导不文明行为情况纳入旅行社年检和导游考核的重要内容。

(光明日报记者 张景华 董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