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9)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协会会员

作者:沈阳 来源:光明网
2015-10-04 20:41:34

光明网10月3日讯(沈阳通讯员孙平)社会责任是指一个组织对社会应负的责任。一个组织应以一种有利于社会的方式进行经营和管理。社会责任通常是指组织承担的高于组织自己目标的社会义务。有学者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其实并不仅仅是一种责任,它更体现了企业家创办企业的一种信仰与理想。同时,公众对企业的信任,即企业的诚信也由此而生。企业发展,根本指向实则是人性、生存和发展的相结合。如果企业家没有理解这一点,那么他所引领的企业不仅面临灭亡的危机,而且会给社会带来巨大的伤害。(第一财经研究院孙凯琳,2012年)。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9)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协会会员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参中国红十字会人道救援项目获得《博爱》牌匾沈阳 摄影

在社会责任这个范畴,通常包括:经济责任、持续发展责任、法律责任和道德责任四个方面。其中的前三个方面都是大家熟知的事情,而第四个方面,道德责任则是指公司满足社会准则、规范和价值观、回报社会的责任。该项责任可以通过内部道德责任和外部道德责任两个方面考察,通常而言,是指在社会需要企业伸出援手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所以,一些公众公司每年会发布一份《社会责任报告》,讲述自己年度的社会责任问题,这是企业全面客观反映自己同各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和交流情况,同时接受社会的监督的指引。

一、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会员企业一直支持公益事业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作为国家一级协会,拥有5000家企业会员,其中会员企业经营着约17万家药店,遍布全国各地,与公众的生命健康戚戚相关。据了解,很多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企业会员都在所在城市在社会责任这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例如:

* 健康网络媒体分会50家中央和省级媒体主编大多数一直参与人道、公益报道。特别是近二年来都在积极参与、支持中国红十字会的正能量报道。

(图片位置/文字说明/加光明网水印)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广东康力医药有限公司给新疆儿童福利院捐赠价值100万元奶粉 沈阳摄影

*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很多个省的企业会员每年都参所在省、市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的活动。例如:

协会企业会员哈尔滨亿洋连锁药房有限公司同黑龙江省红十字会长期为人道培训、急救提供支持。

协会常务副会长单位颈复康公司同承德市慈善总会一直合作,为承德市公益事业提供支持。

协会医疗器械分会连续几年支持中国慈善总会的活动。

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广东康力医药有限公司在2015年给青海同仁热贡文化宫捐赠价值30万元澳洲原产地奶粉给少年儿童,给新疆儿童福利院捐赠价值100万元澳洲原产地奶粉给福利院儿童。

协会辽宁药店联盟参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暖流计划,关注贫困山区的学童的温饱,参加灾害救助,发放物资、募集资金超过200万元。

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湖北宏源医药有限公司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支助精神药品。

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安徽石田中药饮片有限公司

为4.20雅安地震捐款一万元、

为尼泊尔捐款五千元整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9)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协会会员

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广东康力医药有限公司给青海同仁热贡文化宫捐赠奶粉 沈阳 摄影

二、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号召会员企业参与人道事业

1、协会领导有规划 主管机构充分肯定

2015年以来,中国医药物资协会领导倡导会员企业参与公益事业。6月9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书记余平莅临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秘书处指导工作,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忠良、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刘昭华、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韦力、协会健康网络媒体分会会长沈阳和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9)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协会会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书记余平(左)莅临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指导工作 沈阳 摄影

刘忠良就协会2015年的主要活动进行汇报,重点汇报了协会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所做的规划;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向尼泊尔地震灾区(包括西藏)捐款,共计100万元;协会重点启动了医药产业基金项目、名老中医下基层活动、以及顺应电商大潮所开展的搜药送等一系列重点项目。同时就协会在管理创新方面实行的副会长以上人员末位淘汰机制进行了汇报。沈阳对健康网络媒体分会的情况进行了汇报,他表示,健康网络媒体分会汇集了40家国家级新闻网站、各省级新闻网站健康频道负责人以及健康专业门户网站健康频道负责人。致力于充分服务医药企业,连接消费者,引导正确的行业舆论,传播互联网+时代的正能量。

余平副书记表示,医药事业是崇高的事业,事关百姓健康,从最初的逐渐关注协会工作到今天面对面的谈话,对协会的各个方面是充分肯定的,无论是对会员企业还是对行业、对政府,协会都履行了作为社会组织的职责。快速响应国家号召、树立协会风范,并在以服务为宗旨的前提下,不断进行行业文化的建设,也是对中医药文化的保护。同时,协会与时俱进的理念十分突出,汇聚媒体的力量媒,充分的进行自我宣传,迅速扩大影响力,不断给行业补充活力。最后余平讲到,希望协会保持优良传统,扎实的做实事,认真贯彻落实“三严三实”的中央精神,努力成为医药行业协会乃至各个行业组织的模范。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9)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协会会员

4月27日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向中国红十字会王汝鹏副会长兼秘书长递交首批捐款50万元 沈阳 摄影

2、尼泊尔地震向尼泊尔灾区捐助50万元

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目前已经发现近2000人因地震灾害遇难和十几万人受伤。灾情牵动了全球各国民众的心。中国第一支国际救援队也在26日一早飞赴灾区参加救援。地震发生后,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的几千家会员单位和几十位副会长都十分关注灾情,并且联系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王海京副会长,表达协会对灾区的情义,并委托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向尼泊尔首批捐款50万元。同时表示,将根据救灾工作需要,提供进一步的资金或者药品捐助。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忠良同志在4月26日晚22时向光明网通报了协会文件发出后的回应情况:自今日中午协会发出支援尼泊尔爱心赈灾捐赠倡议以来,在协会会长群、常务理事群、会员群掀起响应热潮,纷纷代表企业及个人认捐款项: 浙江维康、浙江药药好、陕西必康、陕西广济堂、青岛明药堂等副会长企业各捐款5万,各副会长纷纷响应带头,各常务理事、会员单位踊跃参与。截止4月26日晚22时,共计捐款总额已经超过80万元人民币,这是中国医药物资协会面对社会公益事件中的第一次大行动,而且是与中国红十字总会直接对接。

4月27日在中国红十字总会举行首批捐赠仪式,向尼泊尔灾区第一次捐款50万元,晚间协会各省级药店联盟、各会员企业纷纷发起集体捐款,后续第二次捐赠也将陆续跟上委托国红十字会用于我国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救灾之用。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9)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协会会员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捐赠尼泊尔地震灾区救灾倡议书》 沈阳摄影

4月27日,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支援尼泊尔爱心赈灾首批捐赠仪式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举行。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忠良率队,协会副会长郭亚洲、陈国良、李育强、王海平,以及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韦力、健康网络媒体分会会长沈阳、国医馆发展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史铁军、湖北药店联盟理事长俞达、江苏药店联盟秘书长李德宏、江西药店联盟秘书长皮翃、陕西药店联盟秘书长樊广明、协会副秘书长齐丽等协会核心成员、会员企业代表等20余人出席捐赠仪式。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汝鹏亲切会见刘忠良一行。

3、尼泊尔地震向西藏灾区捐助50万元

自4月26日中午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秘书处遵照协会相关领导指示发出“捐赠尼泊尔地震灾区救灾倡议书”以来,在全体会员中引起积极响应,各副会长纷纷响应带头,各常务理事、会员单位踊跃参与。截止今日(30日),共计捐款总额1268588.45元人民币,在本次捐赠仪式中,协会通过中国红十字会再次捐款50万元,用于本次尼泊尔地震中受影响的我国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9)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协会会员

4月30日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向中国红十字会王海京副会长递交第二批捐款50万元 沈阳 摄影

4月30日,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支援“尼泊尔地震”爱心赈灾第二批捐赠仪式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举行。继本月27次首批捐赠50万元之后,再次追加捐款50万元,共计100万元人民币。捐赠仪式过程中,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党组成员王海京再次感谢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在支援尼泊尔地震爱心赈灾活动中所体现出来的团队爱心、社会责任感和人道主义精神给予高度评价。详细介绍中国红十字会近几年的发展情况,同时感谢协会在本次捐赠活动中给予的信任和支持,他强调,保证捐赠的每一个钱都会按照大家的意愿转赠给援助对象。

4月30日由中国慈善联合会编制发布的《尼泊尔地震信息快报第五期》(来源见中国公益慈善网下列链接: http://www.charity.gov.cn/fsm/sites/newmain/preview1.jsp?ColumnID=362&TID=20150430151917639584324 )信息显示:截至4月30日,全国各公益机构累计为尼泊尔地震灾区筹款1979.98万元。其中,中国红十字会系统接收的尼泊尔地震捐款约1208.83万元。红十字会系统筹款占全国筹款总量的61%。而在这个列表中,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协会名列其中,是这次捐款单位中唯一一个非公益基金的协会捐赠方。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的5000家会员单位共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款累计130.8万多元,包括委托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向尼泊尔地震灾区捐款50万元和西藏向地震灾区捐款50万元。这是目前惟一由行业协会提供的爱心捐款。正始刘忠良同走所说:

“这一次爱心行动,很好地展示了我会团队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向心力,并通过这样的爱心援助,将5000家会员的浓浓真情、人间大爱传递给灾区同胞,展现给全社会各界朋友,更加深刻体现了在协会发展过程中作为协会核心成员、作为协会普通一员所肩负的社会责任。真心地为协会有这么多优秀的同志伙伴,有这么多优秀的会员企业感到骄傲和自豪!”

3、协会首批50万捐款委托中国红会用于天津人道救援

8月18日是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头七”,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会员献爱心、委托中国红十字总会向天津市红十字会捐赠50万元现金、用于天津这次人道救助的交接仪式在北京中国红十字总会举行。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汝鹏代表中国红十字总会接受这笔捐赠款,并同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赖智填、李丽娟,健康网络媒体分会会长、光明网战略合作部副总监沈阳,单体药店分会秘书长李广军、单体(浙江)分会会长何发智、单体(河南)分会会长柯沣宸、单体(山西)分会负责人李月东、廊坊市健生堂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燕、四川科盟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晓斌等协会代表进行交流。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9)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协会会员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首批50万捐款委托中国红会用于天津人道救援交接仪式 沈阳 摄影

参加捐赠仪式的各位代表向王汝鹏副会长介绍各自企业在本次捐赠活动的情况,表示会继续全力支持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参与中国红十字会人道救援项目中,帮助更多需要得到帮助的民众,让我们社会共同享受社会进步带来的关爱。

王汝鹏副会长兼秘书长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向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全体会员表示由衷感谢。他说,这是自己第二次与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协会进行交流、是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协会委托中国红十字会人道救援善举的第三次。从上一次尼泊尔地震捐助开始,己经感受到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是一个内部团结、凝聚力强的协会,协会的会员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每当遇到有重大灾难发生的时候,能够看到协会领导迅速发出号召、会员展示爱心,是一个有担当的社会公益组织,能为国家分担,为民众排忧解难的社会团体。虽然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每次在众多的社会捐款中,所占的数额不是最大,但大家的热情、敏感和快速反应,令人钦佩。王汝鹏还说,了解到大家的捐款号召只是在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微信群里进行号召,就能够引起大家行动,汇聚四面八方的爱心力量,真正体现出一个社会团体团结一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他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和天津受灾民众向大家表示感谢。

三、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将和中国红会筹建成长博爱基金

以上的行动表明,中国医药物资协会这个拥有5000企业会员的企业,是一个号召力强、执行力好又务实的平台。在这个企业协会平台上,协会领导认真执行、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通知》、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和国资委、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各单位的要求,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积极组织会员企业走出去、请进来,同时不忘协会社会责任。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经过慎重研究,决定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共建一个“中国红十字会成长博爱基金”,成长博爱基金5年时间由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向协会企业会员筹资1000万元现金(每年200万元),其中,首笔约40万元己经汇进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帐号,第一年200万元现金所差160万元将在10月底前到帐。在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双方就“中国红十字会成长博爱基金”成立的协议双方走完法律审核流程之后,在11月14日陕西西安成长论坛上,由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和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会长宣布“中国红十字会成长博爱基金”正式成立并举行1000万元支票移交仪式。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领导表示:“中国红十字会成长博爱基金”正式成立之后,还有三件配套工作落地举措:

成长论坛十年系列采访(9)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协会会员

中国红十字会海口美兰机场放置的自动体外除颤仪(AED) 肖丹摄影

一是协会还将把协会会员企业在各地参与的公益支出(现金和实物)统一划入“中国红十字会成长博爱基金”,再由“中国红十字会成长博爱基金”划到原有项目或者新增项目之下。

二是协会将同光明网共建的“云端药信”( 用智能手机客户端可以查询出中国医药物资协会5000家会员企业、全国17万家连锁及单体药店及用户提供所生产和经销的药品、保健食品的准确服务信息的第三方可信服务入口) 加入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客厅端(APP),推荐优秀的中国红十字会客厅端。

三是“中国红十字会成长博爱基金”成立后将首先启动在中国医药物资协会5000家会员所经营的全国17万家药店显眼位置摆上“中国红十字会急救包”,有条件增加自动体外除颤仪(AED),让全国17万家药店首先派员参与中国红十字会应急培训学习,把协会企业会员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落到实处、落实到时刻为大众服务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