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德动天,无远弗届——每一位侨胞都是中华文化的使者

作者:萧师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05 08:50:06

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侨界举行的欢迎招待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每一位旅美侨胞都是中华文化的使者,希望你们身体力行展示中华文化魅力。”

习近平主席对海外华人十分关注,并寄予了厚望。“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广大华侨华人是中华民族洒落在世界各地的珍珠,晶莹剔透,照亮自己的同时也照亮了他人。

鲁迅先生说过:“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每一个“我”都与社会息息相关,都与历史息息相关,都是中华大家庭的一员,也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员。每一位中华儿女都是中华文化的形象大使,每一位中华儿女都是传扬中华文化的载体。这是因为,我们的同胞无论生活在哪里,身上都有鲜明的中华文化烙印,中华文化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基因。

今年是美国太平洋铁路修建150周年。习近平指出,“150年前,数以万计的华工漂洋过海来到美国,参与建设这条横跨美国东西部的铁路。他们拿着简陋的工具,在崇山峻岭和绝壁深谷中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以血肉之躯铺就了通往美国西部的战略大通道,创造了当时的工程奇迹,带动了美国的西部大开发,成为旅美侨胞奋斗、进取、奉献精神的一座丰碑。”美国经济的强大,离不开中华儿女的辛勤付出;美国精神的强大,同样也离不开中华儿女的默默努力。

一百多年前,众多赴美华工中,有一位名为丁龙的中国人——他目不识丁,其忠厚朴实的言行却感染了美国精英,直接促成了美国名校哥伦比亚大学“丁龙汉学讲座”的设立。丁龙的事情是这样的。

美国有位独居的富翁,脾气暴躁,虐待仆人,雇佣来的仆人一个一个都被轰走,连老实巴交的丁龙也是如此。

不久,富翁家里失火,因为平日人缘太差,此时无人前来帮助,正在呼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时刻,丁龙不请自到,助富翁救火。

富翁后来问丁龙,我过去待你不好,将你撵走,今日你为何还要来帮我?

丁龙回答,毕竟我们主仆一场,孔夫子教导过我们,为人要忠厚。

富翁一听,大惊,以为丁龙是落魄他乡的读书人:“我不知道你还是读过书的,竟然知道古代圣人的教导。”

丁龙答道:“我们家世代为农,都不识字。孔圣人的话乃历代口耳相传,是我父亲讲给我听的。”

富翁说:“你虽然不识字,你父亲却是一学者。”

丁龙再答:“我父亲也不读书,是我祖父讲给他听的;我祖父也不识字不读书,是我曾祖父讲给他听的。再上面,我也不清楚了。”

从此以后,丁龙和富翁成为朋友。

有一天,丁龙病重,自知不久于人世,就跟富翁说:“我在美国只身一人,钱财也别无所用,愿意归还给主人,而且这些钱本来就是你的。”

富翁听后,深受触动。他在琢磨一个问题:中华文化是怎样的一种文化?中国社会是怎样培养出这样的人的?一个不识字的农人,竟有如此高尚的品德,那么孔夫子的道理,一定更高明更丰富了。丁龙死后,富翁将丁龙留下的钱,再加上自己的一笔巨款,捐赠哥伦比亚大学,特设“丁龙讲座”,专供研习中国文化之用。

丁龙的兴学之心感动了慈禧太后,她捐献了5000册善本图书给该系,李鸿章和当时的驻美官员伍廷芳也各有捐赠。

这个普通的华工,是大字不识的一个“文盲”,但在美国精英眼中,他却是一个“出身寒微而生性高贵”的人。

这个普通的华工,在国家风雨飘摇、被世人轻鄙之际,以其忠厚之行为祖国争得了莫大的荣光,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这个普通的华工,真正是在“身体力行展示中华文化魅力”,他在无形中感化了他人,传播了中华文化,他很可能并无此意,只是世世代代家庭教养的自然流露而已,但正是这自然流露最动人心弦。

古人有云:“以身教者从,以言教者讼”,传播的最大动力是他人发自内心的钦敬与爱慕,而不是喋喋不休的高谈阔论与自我标榜,说得好很容易碰上说得更好的而产生争讼,做得好则很容易引起世人的关注,正所谓“美则爱,爱则传”。

中华文化的精髓在于“德”。德行是天地间最大的美,所谓“富润屋,德润身”,家风是流动的身教,身教是家风的绵延;德行也是天地间最强大的传播力,所谓“惟德动天,无远弗届”,德行可以穿透时空,而家则是恒久的稳压器。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

“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中华文化强大,每一位侨胞就会挺起腰板生活在世界的任何角落;中华大家庭的每一位成员都是忠厚笃实、文质彬彬的君子,在国内是涵养社会正气、扶持世道人心的正能量,一出国就是“中华文化的使者”,丰神飘洒,器宇轩昂。

(萧师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