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敬先烈更加激人奋进

作者:薛宝生 来源:人民日报
2015-10-05 16:47:29

薛宝生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10月1日出版的《人民日报》曾作出报道,在中国烈士纪念日9月30日上午10点,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上,在场所有人集体默哀。此刻,请一起为献出生命的烈士们默哀。在中国,自2008年以来,“国庆敬先烈”渐成惯例,影响深远。所不同的是自2014年开始,“国庆敬先烈”仪式,由往年的10月1日提至9月30日,其意义更为深刻。

今年,无疑是特殊的年份。因为我们迎来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9月3日,5.6万名来自祖国各地和世界五大洲的观礼代表参加了纪念大会和阅兵式;举国大放假,13.6亿国人围坐在电视机、收音机和电脑傍,聆听、目睹这震撼宇宙、穿越全球、响彻蓝天的中国铿锵声音和中国精彩一幕。中国首都北京,此时格外靓丽,愈发大放异彩。

中国胜利日“9.3”北京大纪念、大阅兵主题——“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内涵深邃,意义深远,无不唤起人们对残酷战争岁月的记忆、对灭绝人性侵略战争的痛恨,对那些为今天来之不易的安宁而又幸福的生活贡献出鲜血和生命的先烈们、老兵们的敬仰,对和平年代的热爱。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精准生动,丰富鲜明,无不感染着人们那颗追求光明的心灵与头脑,激励着人们那种坚定地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与信念。

历史是有源头的,而历史行进却无终点。我们铭记历史,更不忘国耻。饱受过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长达14年侵犯、奴役、屠杀血腥灾难的中国人,世世代代都不会淡化一个滴血、珍贵的历史事实:贫穷落后,一盘散沙,必遭挨打;团结起来,同仇敌忾,必能立足。只有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危亡千钧一发之际,才能智慧而勇敢地站出来,带领全国人民结成广泛的爱国统一阵线,同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展开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拯救破碎的中国,扶起羸弱的民族,进而打败敌人,走向光明。

历史是一面镜子,而历史最能说真话。回首70年前,每一位中国人都是那般的感慨万千,深思不已。我们将痛苦的记忆锁定在二战爆发的前前后后,会揪心地发现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像中国人民那样经历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那么长时间的铁蹄践踏和魔爪蹂躏,惨遭丧心病狂、灭绝人性日本法西斯侵害的偌大中国到处悲鸣至极,不义之战惨绝人寰,为史上罕见。罪恶滔天、罄竹难书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永远不会被人类原谅、宽恕,他们必须低头认罪。

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1937年“七七事变”、1939年“世界二战”、1941年“珍珠港事件”和1945年“日本投降”这五个阶段观察分析看,中国共产党的果断英明领导和中流砥柱作用的充分发挥,中华民族的众志成城和英勇抗战,二战东方主战场的中国军民和欧洲主战场的前苏联军民表现出来的为和平而拼杀的气概,都是那么何等的气壮山河,为后人所铭刻。而中国3500万宝贵生命的离去,则让中国人民的抗战精神惊天地泣鬼神,中华民族永世传承,永远发扬光大。

以德国、意大利、日本等轴心国,以及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等卫星国为加害国,以中国、美国、英国、前苏联等反法西斯同盟和全世界反法西斯力量为同盟国进行的第二次全球规模的战争,竟然从亚洲打到欧洲,从大西洋打到太平洋,先后有61个国家和地区、20亿以上的人口卷入战争,作战区域面积多达2200万平方公里。战争中军民共伤亡7000余万人,损失达5万多亿美元。其中,中国受害最为惨烈、最为严重,可谓受害的时间最长,为取得二战胜利牺牲的同胞最多,作出的贡献最大。

历史是教科书,而历史永远会警醒世界。70年过去了,我们坚守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果实,我们捍卫着战后秩序和和平环境,我们警惕着日本当局公然违背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让军国主义魔影晃动企图重演历史悲剧。在特殊的年份2015年,我们以这种自信和行动欢度特别的国庆。新中国经济社会稳健持续发展,民生改善大踏步前行进,国力、军力、民力“三力”与日俱增,国际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可谓是和平发展,奋力崛起。

记得9月20日晚,央视新闻联播播报了震撼人心的两大喜讯。一是当天7:01分,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首发箭”——长征6号运载火箭搭载20颗技术试验小卫星,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奔向苍穹,“一箭多星”新纪录稳稳定格在这一时刻;二是通往中、朝、俄边境,被誉为中国“东北最美高铁”的长春到珲春的高速铁路列车,这一天正式开通运行,全线运行3小时05分,中国高铁网络延伸最东端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生动现实。同一天,两件大事,通过传统媒体、网络媒体、新媒体瞬间传播到全球各地。中国人民无不欢欣鼓舞,世界各国又一次不得不刮目相看,惊叹中国了不起。中国高铁,中国“一箭多星”,可谓是中国速度的一个显著标志。

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拥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新中国66岁生日——10月1日,这个特殊年份的特别的节日,如期来到。朋友们,伴随着金秋十月丰收硕果的芳香四溢,满载着特殊年份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一系列纪念活动所有收获的珍藏留存,举起酒杯吧,为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为祖国明天更美好,干杯!

特殊年份胜利日大纪念大阅兵,特殊年份“国庆敬先烈”,更加激人奋进。在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必将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严格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弘扬人民英雄视死如归精神,万众一心风雨无阻,更加脚踏实地向着既定实现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铸就民族复兴中国梦,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