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合作产生1+1>2的力量

来源:人民日报
2015-10-05 19:18:50

中美合作产生1+1>2的力量

9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华盛顿出席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的私人晚宴。这是习近平和奥巴马从白宫步行前往举行晚宴的国宾馆。新华社记者李学仁 摄

这是振奋人心的乐章。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让人们感触到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以互利共赢合作的心愿和行动汇聚恢宏的交响。中美双方达成重要合作共识和成果,让“跨越太平洋的合作”前景更加宽广。

列入访问成果清单的49项重要共识和成果,涵盖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双边务实合作、亚太地区事务、国际和地区问题、全球性挑战5个方面,是新型大国关系看得见、摸得着的进展。中美两国合作,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力量,为整个国际关系体系注入颇具建设性的新能量。

访问推动中美互利共赢合作实现新的拓展,再次反映了当前中美利益交融的“基本面”。贸易是观察全局的一个窗口。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过去30多年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从对美贸易中获益很多,美国同样也从中国获得了巨大收益;过去10年,美国对华出口的增速在其对外贸易中处于领先地位,增幅高达198%。今天,成千上万的中国人持有iPhone和iPad,大多数美国家庭也已与“中国制造”结缘,中美的互动牵系着两国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利益交融越多,合作的内涵越丰富。这次访问传递出中美两国同意“加快工作节奏,以达成一项互利共赢的高水平投资协定”的信息,被普遍誉为两国合作的重大利好。两国企业签订一系列商业合同,双方同意扩大能源、环保、科技、航空、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卫生等领域互利合作,完善两军互信机制建设,确定2016年为中美旅游年,就扩大留学生交流和美国中文教育出台更多措施。

世界历史上,两个历史文化传统、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迥异的大国之间,从未展现过如此巨大的互动活力,现有的历史经验很容易忽视甚或否认它的能量。访问前一段时间,国际舆论中关于中美关系的负面之音有所显现,一些人更是热衷于描绘所谓中美走向全面对抗的黑暗画面。但是,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一次又一次雄辩地表明,走过36年风雨历程的中美关系始终在向前发展,其最重要原因就是中美双方选择了互利共赢。

应当看到,合作共赢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唯一正确选择。中国发展好了,对世界有利,对美国也有利;美国发展好了,对世界和中国也有利。习近平主席强调,新形势下发展中美关系,应该随时而动、顺势而为。这一论断揭示,中美须从事实出发,认清两国互利共赢合作的本质,发挥双方优势互补的潜力,寻求合作最大公约数。

当前的中美关系是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存在和发展的,中美开展良性互动,同世界的繁荣稳定密切相关。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可以成为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当今格局下,形形色色的挑战摆在世人面前,中美两个大国合作可以做成很多事情。有些具体的事情,即使现在做起来有难度,但只要北京和华盛顿一道发出正确的信号,就会带来巨大的正面效应。此次访问中,双方就中美在亚太地区实现积极互动进行有益探讨,就共同打击网络犯罪达成重要共识,同意在非洲等地推进发展合作,加强在伊朗核、朝核、阿富汗、反恐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并就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发表新的联合声明。这一系列涉及全球的合作共识,让世界上更多人认识到,个别局部问题绑架不了中美关系的大局,互利共赢合作始终是中美关系主旋律。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习近平主席的美国之行,为和平而来,为合作而来,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