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习主席访美树立合作共赢、和平发展新理念

作者:黄苇町 来源:央视网
2015-10-06 08:03:42

习近平主席的访美行程在举世瞩目中落下帷幕,而取得的几乎涉及中美关系所有领域的49项成果之丰富,更超出绝大多数人预期,尤其令那些预期这次“习奥会”将“阴霾密布”、中美领导人会因网络、南海等很多双方都无可退让的问题而“激烈交锋”的预言家大跌眼镜。

习主席访美之初,就强调中美两国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中美应摒弃零和博弈的思维,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实现合作共赢,使中美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具体成果,对两国、对全世界都有利。这种“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的气度和胸怀,使全世界再次看到了一个负责任的新兴大国及其领导人睿智、友善、清新形象。

这次尽管习近平主席访美只有短短几天,但中美两国关系在深度和广度上都获得重大的历史性突破、在拓展双边、地区、全球层面的务实合作方面取得重大具体成果的重要原因。也为建设新型国际合作关系做出了重要的表率。实际上,这次访美取得的丰富成果,也已在全世界发酵。发达国家人民很看重中美不冲突、不对抗,共同为全球及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贡献的承诺。他们认为,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双边关系,只要两国关系不出问题,世界就不会出太大的乱子。发展中国家人民对刚脱贫的中国不忘穷朋友,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给以高度评价。而从中方宣布未来3年将资助中美两国共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到美方承诺绝不做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双方将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再到双方将加强包括农业创新在内的技术合作,中美两国人民会成为最大的受惠者。

当然,在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道路上,还有很多沟沟坎坷和发展变数,主张倒退者最终不得人心。包括有些靠攻击中国来拉拢选票的政客,最终也无法逆历史潮流和民意而动。(国平)(作者:黄苇町 中共中央《求是》杂志社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