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离不开法治的引领和保障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10-06 09:26:00

中国发展离不开法治的引领和保障

——三论学习习近平访美并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重要讲话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从西雅图到纽约,从白宫南草坪到华盛顿国会山,习近平主席在访美并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的“旋风七日”里,增信释疑,聚焦合作,面向人民,开创未来。他用“稳健沉着的中国声音”向世界清晰地阐明中国,向世界确认中国方向。尤其是在反腐败、法治建设等话题上主动设置议程,直面质疑大方坦率回应,向世界传达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定力和政治担当,也让世界看到了一个更透明、更公正的法治中国。

早在访美启程前,习近平主席在接受《华尔街日报》的书面采访中就围绕“反腐败”亮明了“零容忍”的态度、释放了“永无休止符”的信号。在访美第一站西雅图,习主席再次重申“中国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中国继续推进反腐败斗争”的发展走向和政策导向。此外,他还在多个场合强调,中国继续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并表达了中国愿同美方就法治问题展开交流、相互借鉴的愿望。习主席在美国对依法治国、严惩腐败的强调和承诺,与国内依法治国的稳步推进互为映照,也激励我们以更大的自信、更坚定的行动继续推进法治和兑现承诺。

发展是我国目前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但发展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和引领。改革若想顺利啃下“硬骨头”、渡过“险滩”,不走样不变形,需要法治。发展若想冲破观点障碍,打破固化的利益藩篱,从根本上规范好各种经济社会关系和行为,需要法治。寻求并凝聚最大共识、守卫30多年改革发展成果、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利益,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需要法治。建设法治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完成未竟的伟大事业、不辜负伟大时代的不二路径。

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就是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加快法治文化、法治思维、法治精神的培育养成。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就是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促进市场规则公平和竞争平等,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

“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还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国作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其贯彻实施需要一个“自身硬”的领导核心。当前,中国共产党作为“打铁的人”,必须“敢于直面问题、纠正错误,善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对人民痛恨的腐败顽疾始终保持“零容忍”,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法治反腐。“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伤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打“老虎”、下拍“苍蝇”、对外“猎狐”,依法查处一大批“苍蝇”“老虎”,正是为了顺应人民要求,“解决存在的问题”,促进社会公平与正义。“这其中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

“腐败是人民的天敌,我们要用法治的思维,用制度来管权、管钱”,将反腐败逐步纳入法治轨道。用法治的方式和思维“解决存在的问题”,要加快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扎紧扎细扎密反腐败制度的笼子,真正把权力关进其中,让法律制度刚性运行。“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反腐还要畅通人民群众举报和监督渠道,发挥舆论监督包括互联网监督的作用。历经两年多的“反腐风暴”,确立廉政责任制度、革新反腐体制机制、改进派驻巡视制度、改进权力监督制度、推动官员财产公开制度、深化国际反腐追逃合作,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正逐步形成,其本身就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实践。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法治中国的主线日益清晰。“为者常成,行者常至。”继续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持续凝聚法治力量,我们就能在深化改革和发展中进一步激发前进力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为人类文明作出新的贡献,续写新的光荣与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