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是中国为世界发展事业做出的新贡献

作者:李东燕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5-10-06 16:38:09

作者:李东燕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谋共同永续发展做合作共赢伙伴》的讲话中宣布,中国将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同各国一道研究和交流适合各自国情的发展理论和发展实践。

在联合国70周年发展峰会,2000年首脑会议制定的千年发展目标告一段落,会员国就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议程达成一致,联合国的工作重点开始转向为实现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努力。对联合国来说,尤其在发展问题上,这是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峰会。中国领导人在这样一个特殊时刻,在联合国这一大舞台上,宣布建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充分表明中国以实际行动支持联合国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决心,是中国为世界发展事业做出的新贡献。

设立中心的决定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共同发展道路连系在一起,是推动中国共同发展理念和联合国新发展议程举措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在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除了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外,一起宣布的还有另外三个决定,包括中国将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免除对有关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5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以及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在这四项举措具有特殊的意义。增加投资和减免债务体现了中国一如既往的发展援助与经济合作,能源互联网方面的倡议表明中国对推动清洁绿色能源的支持,而国际发展知识中心这一形式代表了更新内容、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合作。

从设立目的看,这一中心旨在开展有关发展问题的研究和扩大相关的交流。可以理解为这是一个涉及学界、智库、教育等方面的合作平台,是知识与智力层面的合作。中国设立的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无疑将推动发展研究的多元化,尤其是推动发展中国家关于发展问题的研究,探索适合不同国家的发展道路。显然,该中心的设立也是中国拓宽和加深南南合作的努力,同时也将促进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发展研究领域的合作。在联合国会员国通过2015年后发展议程之际,该中心将为世界各国就如何更好地实现新的发展目标开展研究与交流发挥积极作用。

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的另一意义在于,该中心把中国与世界的发展研究更好地联系起来,为世界发展问题的研究与交流搭建起一个新的全球平台。从未来作用看,这一中心可以与其他国际组织和智库建立起合作关系,促进不同国家、不同地区关于发展问题的研究和交流。通过这一知识平台,中国可以与其他国家分享成功的发展经验,也有必要学习和借鉴其他国家的发展经验,包括发达国家的经验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