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重塑大国的国际眼光

作者:向 仁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5-10-06 16:38:09

【光明理论·习主席出访述评】

作者:向 仁

习主席访美归来,国内外评论者大都对此行做出高度评价:不仅赞赏中美双方达成的多达49项成果所显示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显著进展;而且对中国在联合国事务上发挥的积极作用称赞有加,认为中国在国际重大事务中发挥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重要作用。显然,这是一次成功展示中国外交新风、塑造中国崭新国际形象的访问。

习主席这次访美的成功,基于对中国发展转型时期国家处境的准确判断,立于中美关系作为中国对外关系的要害认知,站在一个营造中国发展的有利国际环境的战略高度。因此,这次访问必将对三期叠加的中国,发挥对内对外的长期积极作用,进而有效促进中国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的对美关系,一直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面对的国际首要关系。无疑,把握对美关系的主动权,也一直是中国处理中美关系的基本原则。这一原则,在习主席的访美过程中,有鲜明的体现:中国对美表达了处理两国关系的“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立场,并在此基础上确立了战略互信、强化合作、管控分歧、夯实民意、共担责任的基本进路。这是对中美两国坐实新型大国关系的一次全面阐释和实践。

在习主席访美期间,中美两国,互有进退、各有收获、同亮底线、释疑解惑、增强互信。显示中国国家理性能力和高超外交技巧的成熟:与美国这一处在综合国力世界第一的国家打交道,既需守住国家利益原则,也不能一味以对抗导致双输。这不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跨越“修昔底德陷阱”,正是中国处理中美关系种种难题的国家智慧的集中展现。那种只是以对抗显实力、以对立显竞争、以强势显挑衅的言行,实在是一种需要超越的、不成熟国家的外交表现,是一种将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作为赌注的幼稚理念,是一种滞留在中国落后挨打阶段怨恨阴影中的陈旧思维,是一种不知道国家间治道竞争必须在合作中展开的简单斗争陋习。

中国的发展成就,随国家领导人的外访而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了解。习主席访美时的联合国行程,就是一个让国际社会更好了解中国的契机。习主席在联合国各国首脑峰会上的发言,不仅阐述了作为大国的中国所持的国际理念,表达了中国担负国际责任的主动性、责任心和付出感;而且对国际重大事务,诸如欠发达国家的发展问题、债务问题、维和问题、女性问题,申述了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更为重要的是,基于中国对大国责任的主动承担,宣布了一系列推动欠发达国家发展的优惠事项。一种互利共赢的中国国际理念,鲜活地呈现给国际社会。中国之融入国际社会,成为与各个国家、尤其是欠发达国家共同进退的平等成员形象,就此树立起来。

需要辨析的是,融入国际社会,不等于中国接受源自西方的普适价值。中国将以人类的共同价值,确定自己进入国际社会的价值基础。承担中国的国际责任,不等于无视中国的自身发展。中国自身的发展,永远是中国承担国际责任的前提。反之亦然:由于中国从来不是在封闭中实现发展目标,而是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谋求进步的,因此,中国也不能因为自身发展尚未圆足,还有治穷治愚的难题,就自我封闭,对国际社会不闻不问。犹如处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价值难题,需要持中守正、坚持国家自主性一样,处理中外经济关系得失互校、适中的仗义疏财,也需要持平衡量、坚持接济贫弱的行动方略。

中国是一个疾速发展的大国。为了理性筹划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必须重视国内事务的均衡考量。同时,为了拓展中国发展的国际空间,也必须重视国际事务的审慎处置。中国不再是一个退守性的欠发展国家,而日益成为进取性的发展型大国。形成具有国际眼光的国家理念,是摆在中国面前的重要任务。中国需要重塑自己的国际眼光:作别弱小且封闭、孤芳而自赏的国家观念,开怀拥抱世界,已经成为中国谋划进一步发展的必须。习主席此次访美,真切展示了中国发展关键时刻的国际性理念。这是值得认取的大国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