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平:主导南南合作引领全球发展

作者:国平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5-10-07 09:40:23

主导南南合作引领全球发展

——习近平主席访美并出席联合国系列活动成果评述九

作者:国平

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宣布,中国将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同各国一道研究和交流适合各自国情的发展理论和发展实践。9月27日,在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共同主持的南南合作圆桌会上,习主席宣布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一个中心和一个学院的设立,体现了中国对外援助和国际合作方式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也预示着中国在争取国际话语权和设置国际议程方面的某种突破。

联合国发展峰会通过的2030年发展议程及其设立的17个目标,为未来15年的国际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习主席提出“走出一条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之路,努力实现各国共同发展”的主张,以及国际社会加强国际合作,共同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努力实现合作共赢的四点倡议,包括增强各国发展能力、改善国际发展环境、优化发展伙伴关系、健全发展协调机制。南南合作圆桌会(和全球妇女峰会)由中国倡议举行,由中国和联合国共同举办,由习主席和潘基文秘书长一起主持,是中国在国际话语权和议程设置上的一种能力体现。习主席就新时期南南合作提出四点建议,包括探索多元发展道路、促进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实现务实发展成效、完善全球发展架构。

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南南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南南合作则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益的路径。发展是联合国的三大支柱之一,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目标。发展也是中国的最大优势。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以及30多年持续快速增长积累的发展经验和发展能力,中国在推动可持续发展和南南合作中具有独特的优势和资源。习主席提出的上述倡议和建议为中国主导南南合作和引领全球发展提供了愿景和指导。而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和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的设立就是落实这些倡议和建议,重视、支持和贡献发展议程和南南合作的具体行动和措施。

习主席在出席联合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活动期间,除了宣布援助、捐款、免债等一系列行动和措施外,成立一个中心和一个学院的意义可能更为重大和深远。这里将是一个总结中国的发展理念和发展经验、研究中国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分析中国的发展战略和发展政策、提出发展的中国倡议和中国方案的地方,也就是为中国主导南南合作和引领全球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因此,在中心和学院的建设中,有几点非常重要:

第一,在发展问题上做文章。首先需要认真研究什么是共同发展、什么是可持续发展,也就是哪些是真发展、好发展,如何实现真发展、好发展;研究中国发展与周边发展、地区发展和世界发展的关系;研究中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主要威胁;研究发展与安全、发展与人权、发展与环境和社会的关系。

第二,在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一方面比较研究各国在发展和南南合作实践中的特点和做法,发现和推广高效实用的发展经验和项目,另一方面聚集和培育中国在南南合作和发展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优势,如培育可供南南合作的高质量旗舰项目和示范工程,通过技术产权交易、南南发展博览会等途径和方式加以推广。

第三,在国际化和网络化上花力气。把中心和学院建设成一个国际机构和国际智库,通过新型和灵活的机制广揽人才,深入研究各国的国情和发展实践,并在此基础上提升为理念、理论和战略。与国际发展机构和南南合作机构,如联合国发展系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南方中心、七十七国集团等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与现有比较成熟的类似国际合作项目,如世界银行-中国发展实践知识中心、中国-经合组织发展中心,与有待推动的南南合作民间机构等建立良性互动,形成南南合作和发展网络。

第四,在解决方案上找亮点。中心和学院主要不是一个学术研究机构,而是要通过研究、交流、培训为南南合作和国际发展合作提出解决方案。通过研究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战略,找到实现发展战略对接的可行方案,包括中国的“一带一路”如何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战略对接,如何与南南合作和2030年发展议程进行对接。重点是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提供具有针对性和借鉴意义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