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下调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

来源:新华网
2015-10-07 12:54:55

新华网利马10月6日电(记者王正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日在利马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下调了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但维持对中国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期不变。

IMF当天公布的报告显示,全球经济今明两年将分别增长3.1%和3.6%,比今年7月时的预测值各下调了0.2个百分点。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将分别增长6.8%和6.3%,与此前预期持平。

IMF预计,美国经济今年将增长2.6%,略高于7月份预计的2.5%;欧元区经济今年将增长1.5%,与此前预期持平;日本经济今年将增长0.6%,低于7月份预计的0.8%。

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在发布会上表示,虽然目前美国和英国等国家经济稳定复苏,但其他地区的经济增长并不乐观,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大宗商品出口国经济下行是影响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美联储即将开启的货币政策正常化等。

奥布斯特费尔德还说,“中国从过去以出口和投资驱动为主向以消费驱动为主的增长模式转变是必要和健康的”,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基础设施投资将确保中国经济稳定增长。

此外,IMF预计今年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经济将萎缩0.3%。巴西经济今年将萎缩3%,萎缩幅度较今年7月预计的1.5%扩大了一倍,明年巴西经济将萎缩1%。

IMF表示,下调巴西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主要是由于巴西不稳定的政治因素和不断恶化的经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