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财税体制改革提速 六大税种进展明显

作者:马继鹏 来源:央广网
2015-10-08 17:30:22

央广网财经10月8日消息 (记者马继鹏)去年6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该《方案》被认为是中国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方案。

《方案》明确了未来财税体制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即2016年基本完成重点工作和任务,到2020年在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要取得决定性成果。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随后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完善税制改革的重点锁定六大税种,包括增值税、消费税、资源税、环境保护税、房地产税、个人所得税。

目前,该《方案》已经正式发布一年有余,同时距基本完成重点工作和任务的时间也越来越近。一年以来,我国在财税体制改革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改革正在按预定的计划进行。

今年是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的最后一年,据悉,金融业、生活服务业、房地产业营改增方案基本完成,有望近期发布。目前,除这三大领域外,其他行业均已完成营改增改革。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今年6月28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就表示,在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方面,力争全面完成营改增改革,研究提出消费税改革方案和消费税暂行条例修订草案,加快推进资源税改革。

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方案。从2012年1月1日起,在上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2014年1月1日和6月1日,铁路运输、邮政和电信业相继纳入营改增试点,至此,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到“3+7”个行业,按照时间表,今年金融业、生活服务业、房地产业最后三个行业将纳入试点范围。

“营改增”改革指由原来按照收入全额的一定比例对企业征收营业税,改为现在征收增值税。增值税的纳税方法为“税款抵扣”法,即“销项税额”抵扣购进取得的“进项税额”。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表示,如果营改增全部到位,企业减税规模将达到9000亿元。

除今年在增值税试点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外,国家在今年开始对一些新的行业征收消费税,以起到调节消费和产业结构的作用。

今年2月1日起,电池、涂料被列入消费税征收范围,在生产、委托加工和进口环节征收,适用税率均为4%。同时对国家支持的无汞原电池、金属氢化物镍蓄电池、锂原电池、锂离子蓄电池、太阳能电池、燃料电池和全钒液流电池等采取了暂缓或免征措施。

另外,从5月10日起,国家将卷烟的批发从价税税率由原来的5%提高到11%,烟草价格也随之上涨10%。作为受烟草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中国希望“以税控烟”能够达到预期效果。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兼书记刘尚希3月份表示,消费税改革2016年应该基本到位。按照现在财税改革的整体方案,消费税改革的基本原则是“三高”,高耗能、高污染和高档消费品,这些要纳入消费税的征收范围。

在资源税方面,国土资源部在9月28日发布的《关于改革我国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和有偿取得制度的提案复文摘要》中称,国土资源部正配合财政部研究完善矿业权价款分期缴纳的相关政策,明确分期缴纳价款的标准,规范矿业权价款征收管理。

国土资源部还透露,下一步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将按照“清费立税”的原则,全面实施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同时清理规范相关收费基金,建立收益的合理分配机制。

在上述六大税种中,环境保护税改革是今年突破最大的税种之一,6月10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网站公布了财政部、税务总局和环保部共同起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征求意见稿)》。

从“十二五”规划提出“完善资源环境税费制度”,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里的“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再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喊出“做好环保税立法工作”,随着《意见稿》的发布,环保税开征迈出实质性步伐。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表示,由于此前排污费由环保部门征收,费改税后将改由税务部门征收,征收力度将会明显增强,据测算,预计征收总额将会翻倍,可能达到400亿-500亿元。而此前,全国每年征收上来的排污费只有200多亿元。

和环境保护税等税种相比,房地产税的征收一直都是“雷声大雨点小”,不过随着今年8月6日最新调整过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向社会公布,包括房地产税法在内的34项立法任务确定,房地产税法也正式进入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

此外,在试点多年后,今年10月1日起,重庆市开征个人住房房产税,对象是独栋商品住宅或建面单价超过13192元的住房,以及在此间无户籍、无企业、无工作的个人新购的第二套(含)以上的普通住房。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认为,加入立法规划意味着对房地产税的讨论已经进入总结思路阶段,房地产税是铁定要开征的,按照此前预测的房地产税推行时间表,2015年房地产税应进入立法程序,如果2016年能够完成立法,2017年正式依法全面征收。

财政部9月8日晚间发布的《财政支持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又将个税改革提上议程。财政部表示将研究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这是官方再次明确提出研究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

我国个人所得税税法,已经35年没有全面修订了。除了2011年9月1日将起征点从1600元上调至3500元,这项与普通百姓关系最密切、也最直接的税收制度改革基本上没有突破。

公开信息显示,我国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于1980年9月颁布实行,此后在1994年1月,2005年8月,2008年3月,2011年6月分别进行了几轮改革。其中最主要的变化,就是将个税起征点陆续从800元提升到3500元。

近几年来,每年的两会都是关于个税讨论最激烈的时候,在今年的两会上,就有多位人大建议将个税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不过,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今年两会期间曾回应称,简单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不公平,最根本的应该是改税制。

全国政协委员,财务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表示:“现在中国交个税的人只有2800万人,占不到整个人口总数的2%。这说明个税已经相当边缘化了。”

早在2005年,国家税务总局在谈及个人所得税改革时已经提出,依托个人身份证件号码,编制纳税人识别号,以此为基础,按照“一户式”储存的要求,建立完整、准确的纳税人档案,对纳税人的收入及其他与纳税相关的信息归集整理,并实施动态管理,不过,面对这个庞大的工程,个税方面的改革一直少有起色。

现在,个税已经变成所有税种改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这也说明我国的财税体制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在去年6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财税体制改革不是解一时之弊,而是着眼长远机制的系统性重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利益调整难度大,落实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