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十一”黄金周 消费升级新变化

作者:陈 静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5-10-08 20:46:43

盘点“十一”黄金周 消费升级新变化

10月6日,“享健康跟我走”——第五届欢乐健走嘉年华活动在河南平顶山市白鹭洲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举行。当地市民积极参与,度过一个低碳健康的国庆黄金周。图为市民在扫描活动二维码。王双正摄

移动信息技术贯穿出游全程,出境旅游人数猛增,文化消费需求上升……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消费增加了更多信息元素和文化内涵,移动支付也延伸到海外。国庆假期消费的新变化是我国消费结构优化升级的一个缩影。

文化体验消费升温

国庆长假第6天,北京市历史文化观光型景区接待64.4万人,同比增长6%;城市公园型景区接待47.8万人,同比减少9.3%;博物馆类接待6.5万人,同比增长13.8%;自然山水型景区接待18.7万人,同比减少8.7%。一增一减之中,显示出旅行者对于文化内涵的需求,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旅游“大餐”中加入文化“食材”,各地的做法也各有不同。在安徽合肥,人们在非遗园中观看河蚌舞、划旱船表演,还可以参加“寻找小小非遗传承人”活动;在四川渠县,三汇彩亭、抬总爷等众多民俗文艺节目展演,引得众多外来游客驻足;在湖北咸宁,人们冒雨观看大型实景神话音乐剧《嫦娥》。

参观美术馆、博物馆,看场电影、到书店买书,让许多人的假期充满了浓郁的“文化味道”。博物馆、图书馆、纪念馆等室内文化旅游活动的活力和潜力也得到释放。长假期间,广州图书馆人山人海,10万平方米的超大空间成为市民的“城市书房”;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图书馆,外借部数据统计显示,国庆期间的借阅量较平日明显上升。深圳博物馆则为观众准备了《天宽地厚——欧豪年八十晋一书画精品展》《图像证史——19世纪中国外销通草水彩画精品展》等专题展览;在北京景泰蓝艺术博物馆,观众不但可以观看工艺展示,还可以在高级工艺技师指导下,亲自动手参与景泰蓝掐丝、点蓝等工艺制作。电影市场方面,《港囧》《夏洛特烦恼》《九层妖塔》等影片在国庆节前后上映,陆续掀起观影热潮,预计国庆档票房可再创新高。(经济日报记者金 晶)

退税商店广受欢迎

国庆假期,离境退税商店是否受到国外游客的欢迎?商店的营业额增加几何?带着这些问题,《经济日报》记者走访了位于北京秀水街的离境退税商店。

北京秀水街已有近40年的历史,年客流量达1000万人次以上,是北京市外国人消费最为集中的场所之一。据北京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秀水街的首批30余家商户正式成为“退税商店”,占北京市整体“退税商店”数量的20%。在秀水街离境退税政策推进过程中,国税部门为秀水街商户开辟了绿色通道,简化申请流程,降低时间成本,切实解决了商户在申请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

在秀水街五层,一家门前挂着醒目的蓝色“退税商店”招牌的工艺品商店内,记者看到有多位外国游客在向售货员询问价格。“一直以来,秀水街都是外国游客来京购物的首选,国家实行离境退税政策,建立退税商店,不仅可以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在京消费,更让像我们这样以非遗为主、具有民族特色的工艺品店享受到切实的实惠。”北京恒汇泰达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文彪向记者表示,国庆假期期间,离境退税对营业额度增长的影响效果有限,外国游客也会根据中国的节假日放假情况,选择错峰出游,但从长远来看离境退税政策必然能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到店购物。

“购物离境退税率为11%,但退税代理机构要收取2%的手续费,因此,旅客应得退税金额为商品价格的9%。”位于秀水街一层南厅的某奢侈品商店售货员说。该店总经理颜先生介绍,每当有外国游客到店购物,售货员都会主动向游客介绍离境退税政策,帮助游客了解退税流程,宣传离境退税政策已经成为该店日常必要工作之一。(经济日报记者李 瞳)

旅游市场供需旺 游客出行多样化

“十一”黄金周期间,旅游市场供需两旺。游客出行需求更加多样化,城市休闲、乡村旅游最受欢迎。有专家表示,我国假日旅游方式已从传统的观光型向观光休闲复合型转变,旅游拉动消费作用明显。

据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在国内游方面,10月1日至6日,全国纳入监测的125个直报景区点接待游客2761.3万人次,门票收入14.97亿元。同时,全国纳入监测的在线旅行商交易总量平均增长134.7%。出境游方面,日本、韩国、泰国等周边国家出境游市场火爆,美、俄、法、意等长线游大幅增长。韩国旅游发展局统计,赴韩中国游客增长了30%。数据显示,广州9月发放赴日签证数量同比增加40%。

1至6日,内地赴港旅客为100.1万人次,同比增长3.26%;内地赴澳旅客为79.97万人次,同比增长6.3%。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通报,1至7日大陆赴台游客总数突破9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两成。北京、浙江、上海为主要出境游客源地。

假日期间,各省区市推出地方色彩浓厚、参与性强的旅游主题活动,深受游客喜爱。如北京乡村旅游收入约4.1亿元,同比增长6.8%;上海商旅文体联动,有效地促进了本地商业消费,427家大中型商业企业假日期间共实现营业额133.8亿元,同比增长10.3%;天津“名流茶馆”接待游客近2万余人,其中外地观众达90%,北京、河北观众占75%以上;沈阳故宫博物院在3日当天接待游客2.7万人。红色旅游持续火爆。湖南韶山、“岳麓山——橘子洲”、芷江受降旧址等红色旅游景区游人如织,“岳麓山——橘子洲景区”每天接待10万人次以上,韶山每天接待约8万人次。假日前5天,贵州遵义累计接待游客84.8万人次,同比增长22.8%。

各地旅游部门还应用信息技术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四川旅游部门将北斗卫星系统融入旅游应急救援平台,加强同公安、交通、国土、气象、地理测绘等部门数据共享,提高旅游安全保障水平;江苏旅游部门首次采用大数据及时进行全省实时客流、游客来源地分布、游客属性、停留时长、客流对比,每天分四个时段向社会发布旅游景区游客舒适度信息。(经济日报记者郑 彬)

信息应用满旅途 移动支付到海外

河北省石家庄市广告公司设计师康云度过了一个指尖上的黄金周:“10月2日,家里人突然想出门玩一趟,我就在途牛上订了个去沕沕水的一日游,到超市买了一堆零食,拿支付宝结了账。旅游回来一家人又买了9折代金券吃了烤肉,关注餐厅的微信公众号还送了一个菜……黄金周里,我还在淘宝团购了电影票,订了百度外卖,这都是用手机搞定的。”

康云的经历正是无数普通人便利生活的写照。“十一”黄金周,指尖上的消费方式已经变得更加多元和普遍。

拿旅游来说,来自国家旅游局的数字显示,国庆假期前四天,游客网络预订增速迅猛,移动互联网预订比例上升,去哪儿网、携程网、蚂蜂窝网等在线旅游企业假日订单增幅达到100%至300%。而途牛方面则在节前就表示,由于今年中秋与国庆仅隔3天,请假3天即可拼出12天超长假期,出境游预定异常火爆,其中中秋国庆团期赴美旅游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100%。

云南丽江市副市长陈星元则表示,在国庆节前,丽江已有1200余家客栈可支持支付宝付款,餐饮、服饰等多种商业业态也有八成商户支持移动支付。“希望未来丽江能成为全国第一座‘无现金’的古城。”在腾讯方面,节前微信智慧景区解决方案已经覆盖全国近150家著名景点,以“公众号+微信支付”为核心,腾讯希望打通的是旅游服务直达用户的最后一公里。

许多传统零售企业接受移动支付。在重庆,王府井百货在糯米网上推出了“满96现金团100元全场通用券”、“满480团500全场通用券”等团购券吸引消费者。美国著名百货公司梅西百货则在黄金周到来前通过微博和微信平台派发25美元的现金券。移动支付企业还将触角伸向海外。9月29日,支付宝宣布正式进入日本市场,接入支付公司Recruit旗下拥有17.6万家商户的智能POS网络,首批接入支付宝的商户在日本全境拥有门店总计近200家。在微信方面,日本大丸松坂屋百货也表示,自9月30日起,在大丸心斋桥店(大阪市)和松坂屋名古屋店等主力门店支持用“微信支付”进行结算。(经济日报记者陈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