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正能量:爱心救援队节日好忙七天出动333次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5-10-09 17:20:34

平时只是普普通通的市民,拿起救援工具就变身为“城市游侠”,他们是河北爱心救援队2000多名爱心志愿者。国庆假日七天,他们共实施车辆救援333次,广受市民称赞。

过节这几天,不少市民选择到郊区钓鱼。10月4日下午,河北爱心救援队队员“老朋友”看到群里一条求助信息:学府路常山陵园附近,有个市民的车钥匙掉到了鱼塘中,希望得到帮助。也许是因为位置较偏,也许是因为不是普通的对火、换胎,在池塘里寻找一把车钥匙很难,十多分钟过去了,这条求助信息一直没有人报名领取。见状,“老朋友”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认领”了这起求援。16时许,“老朋友”赶到现场,只见市民陆先生浑身是土,一脸焦急的站在水池边。

据陆先生介绍,他在钓鱼时,不慎将车钥匙掉到了鱼塘中。鱼塘挺深,用手根本摸不到底。陆先生找来棍子、铁丝,试着捞了许久,却没有效果。眼见天色越来越暗,陆先生想请鱼塘老板抽水找钥匙,遭到池塘工作人员的拒绝。事发地点十分偏僻,如果不要这把钥匙,回家也较困难,无奈陆先生发出了求助信息。

“老朋友”车上正好有磁铁,他用绳子绑住磁铁,按陆先生所说车钥匙掉下去的位置开始试着打捞。一遍、两遍、三遍……磁铁在水里转了几圈,很快把车钥匙吸住了。看到失而复得的车钥匙,陆先生感动地不住说着谢谢。

10月5日19时左右,河北爱心救援队网友“心语心愿”本要去石家庄机场接姐夫,可一条求助信息让他选择了找朋友去接人,而自己却与“一路石黄”赶赴救援现场。

这起救援位于滹沱河边,事故车辆陷入泥沙中。据车主谭先生介绍,他和家人去看花海,傍晚把车停到河边,取车时车轮原地打滑,越陷越深,汽车渐渐倾斜。见状,谭先生找旁边的皮卡试着拖车,可拖车绳断了3次,车却一点没动,无奈通过朋友找到河北爱心救援队。

“一路石黄”和“心语心愿”拿出工具,谭先生家人则一边挖沙一边在轮下垫砖。绑好绳子,“一路石黄”和“心语心愿”两人试着开始拖车,因为水边沙地潮湿,拖车绳不易用劲儿。如果劲儿大了,车会侧翻,可劲儿小了又拉不动,最终两人试了近半个小时才将汽车拖了出来。等“心语心愿”他们回到家已经是晚上21时许。

昨日傍晚,说起河北爱心救援队的帮助,谭先生妻子激动万分,一个劲说请晚报替他们好好表示一下谢意。“他们真是太给力了!”谭先生说。

其实,像这样的救援,在这个国庆长假中数百次上演。1日,“永不言败”救援合作小区亏电车辆;2日,“大海”救援260医院附近故障车子;3日,“老米”救援北二环换胎车子;10月7日11时26分,龙思琪在北二环体育大街东行300米保利花园处遇津牌亏电车辆……据河北爱心救援队统计,截至昨日19时,国庆七天河北爱心救援队共救援333起。

河北爱心救援队队长严爱国表示,爱心志愿者队伍早已突破两千人,还在不断有新人加入。“我们不提倡救援英雄,因为这样会影响志愿者自己的生活工作。而真正的救援英雄是有了救援在群里不抢不争,他会静静看着手机,给新人一个机会,让新加入的志愿者品尝到助人为乐带来的快感,体会对社会无私奉献的精神。”严爱国说,救援十次,不如发展十个新人加入其中,只有志愿者的覆盖密度达到了一定程度,才能真正实现全市的快速救援。(南开宇)

寻找石家庄“最美家乡人”继续征集 欢迎报名

即日起,本报与“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共同发起寻找石家庄“最美家乡人”征集评选活动,对事迹突出的“最美家乡人”进行报道,并将从中选出10名“最美家乡人”进行奖励。如果你身边有能感动你的人或事,也许就是我们正在寻找的“最美”。如有发现,烦请您告诉我们,本报24小时新闻热线96399期待您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