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大步前行 风尚培育亮点频现

来源:新华网
2015-10-12 16:56:45

制度建设大步前行,风尚培育亮点频现

——新时期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系列综述之三

新华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朱基钗)凝聚向上向善力量,树立文明道德风尚。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围绕弘扬实干兴邦、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培育新乡贤文化等方面,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制度建设大步前行,风尚培育亮点频现。

弘扬实干兴邦——劳动最光荣

历史实践证明,坚持实干兴邦,人人建功立业,美好梦想才能逐步变为现实。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大力弘扬实干兴邦精神,要求各级党员干部按照“三严三实”标准做人、干事、创业,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涌现出了一大批好党员、好干部;各行各业大力开展勤勉笃行、岗位建功等实践活动,引导人们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涌现出一大批岗位能手、劳动模范,谋实事、求实效、成实业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2015年4月28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是继1979年之后,时隔36年,我国再次最高规格——以党中央、国务院的名义表彰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是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者的褒扬。

在此引领下,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纷纷开展“向身边的劳模学习”等相关活动,弘扬实干兴邦精神,引导人们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

全国总工会、教育部联合开展“劳模进校园”活动。各地工会和教育部门组织劳模走进大中小学、走进职业院校,开设劳模讲堂、举办报告会、主题班会、设立劳模工作室,担任辅导员或兼职教师、学生社团指导教师,组织学生开展“劳模伴我成长”、“我心中的劳模”等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从小崇敬劳模、学习劳模,崇尚劳动、热爱劳动。

推进制度建设——诚信最可贵

在新时期,推进社会诚信建设,不仅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

2014年6月,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部署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这是我国首部国家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项规划。

2014年7月,中央文明委印发《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就着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做出明确规定。

在顶层设计的指引下,我国诚信建设制度化大步前行。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进一步完善,诚信“红黑榜”制度陆续建立。

共青团中央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以青年志愿者和团员青年为服务对象,积极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探索为诚实守信和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的青年求学、就业、创业等提供优惠和帮助。

国家税务总局推出税收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地市级以上税务机关定期在其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重大税收违法案件“黑名单”,并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媒体和税务公告栏等途径及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向社会公布。同时,每年定期公布上一年度纳税信用评价结果,让诚信纳税人上“光荣榜”。

随着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推进,守信光荣、失信可耻,不仅逐渐成为每一个公民的共识,也为我国企业“做大做强”插上了翅膀。

越来越多的企业诚信管理已突破单纯道德规范范畴,不断转变为企业新的管理职能,成为企业发展战略重要内容。中企联一份调查显示,83%的企业已经或正在制定企业员工诚信行为准则;64%的企业有明确的诚信建设目标。

培育道德风尚——亮点频显现

近年来,在社会道德风尚培育中,传承良好家风、培育乡贤文化等方面新亮点频现。

家风家训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民道德修养和文明素养的重要内容。乡贤文化植根乡土,蕴含着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是凝聚道德力量、传播主流价值的强大正能量。

一段时间以来,各地通过开展系列活动,积极推动家风正、民风淳、政风清,通过积极培育乡贤文化,塑造醇美敦厚的文明乡风。

上海深入开展“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工作,立足全市216个街镇“家庭文明建设指导服务中心”和6000余个“妇女之家”,广泛开展以“议家训家风,找最美家庭”为主题的“寻找海上最美家庭”活动。

浙江深入开展“浙江百姓重家风”活动,已吸引400余万户家庭参与,100万余户家庭立训立规,以好家风促进好政风、好民风。绍兴市将乡贤文化作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厚资源,深入挖掘当地乡贤文化资源,组织评选道德模范、好支书、爱心人士等新乡贤,用乡贤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涵育家风,用乡贤文化凝聚道德力量、传播主流价值,有力地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

同时,各级各类媒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纷纷围绕相关选题,积极创新广告创意,拿出黄金时段、重要版面和显著位置,常态化刊播一大批丰富多彩、感染力强的“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有力形成培育良好社风民风的社会氛围。

修德立诚,人所以立身;崇德向善,国所以致远。

展望未来,公民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必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