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通过审判工作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3 14:59:24

中国日报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吕冰)最高法今天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人民法院工作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最高法研究室主任颜茂昆指出,人民法院必须通过审判工作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社会道德体系建设。要通过审判,弘扬社会正气,鼓励诚实守信,惩罚失信行为。

“当前,社会诚信缺失问题非常突出,各种假冒伪劣、坑蒙拐骗、弄虚作假、尔虞我诈现象,危害十分严重。社会诚信问题也通过大量的诉讼案件反映出来。社会缺乏诚信也是人民法院案件大量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颜茂昆说,因此,人民法院必须通过审判工作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社会道德体系建设。要通过审判,弘扬社会正气,鼓励诚实守信,惩罚失信行为。在刑事审判中,要依法严惩各种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有毒有害食品、制售假药的行为;在民事审判中要依法制裁各种民事欺诈行为;在执行工作中建立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制度,解决执行难问题。

要坚决防止、依法惩处各种出于非法目的、虚构事实提起诉讼,或者滥用诉讼权利、故意逃避法律义务、损害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利益的恶意诉讼和虚假诉讼行为。要通过鲜活的案例,向社会广泛、深入地宣传,使公众认识到:无诚信者不受法律保护,无诚信者必须付出代价。进一步促进社会诚信水平的提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