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发布《意见》 以司法廉洁保障司法公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3 15:33:23

中国日报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吕冰)最高法今天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人民法院工作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第八条为推进廉政建设。全体法官和法院其他工作人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职业操守,珍惜司法荣誉,恪守清正廉洁,以司法廉洁保障司法公正,树立司法权威,提高司法公信,促进政治清明,净化社会风气,引领社会风尚。要清醒认识到审判、执行权已成为诉讼掮客围猎的重点领域,必须坚守廉洁自律底线,彻底破除各种腐败潜规则,坚决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切实维护司法的声誉与形象。

最高法研究室主任颜茂昆指出,社会公正是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要通过司法的公正促进社会的公正。司法公正既是社会公正的一部分,同时也对社会公正起到引领和表率作用,致力于解决社会不公问题,弥补和修复社会关系。

正如四中全会《决定》指出的:“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颜茂昆说,各种诉讼纠纷反映了社会不公的方方面面。比如劳动纠纷,工人干了活却拿不到工资,这显然不公。而人民法院通过判决给付工资,从而解决了这种不公平问题,而人民法院通过审判,还无辜者以清白,实现社会公正。可以说,人民法院公正地处理每一起案件,就是实现了每一个社会公正的目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