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立特中队铭记中国恩情(国际论坛)

作者:杰夫·撒切尔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10-14 08:16:58

  向勇敢的中国人民致敬,他们对包括我父亲在内的杜立特中队成员有救命之恩

  我的父亲大卫·撒切尔是美国杜立特中队的一名军人,在反法西斯战争期间执行轰炸东京任务后迫降中国,被中国人民救起。

  父亲1940年参军,后成为杜立特中队第七支队的一名火炮手。1942年4月18日,在机长劳森的带领下,我父亲执行对日本东京的空袭任务。那时他才只有20岁。后来他们的故事被改编成电影《东京上空30秒》,还获得了奥斯卡奖,里面的斯宾塞·特雷西的原型是杜立特,范·约翰逊的原型是劳森,而罗伯特·沃克的原型就是我的父亲。

  在空袭任务结束之后,飞机向中国方向行驶,由于航油即将耗尽,劳森决定冒着大雨,在黑暗中降落在中国沿海的滩涂地带,最后以每小时140英里的速度迫降在汹涌的海浪中。

  其他4名飞行员被弹射出去,我父亲在后排被撞击了一下,所幸只是头部受伤。意识清醒之后,父亲逃离飞机,跋涉通过海浪,走向海滩,同其他机组人员会合。

  中国游击队员在地势高的山坡上发现了迫降的飞机,到海边侦察情况,我父亲用手势与他们进行交流,请求游击队员把他们带到安全的地方。接下来几天,游击队员给他们提供食物和水,并对他们的伤口进行悉心治疗。

  在这些中国民众的帮助下,机组人员几次逃过日军气急败坏的搜捕。在一次情况危急的时刻,他们甚至不顾自己的安危,让我父亲单独逃跑,我父亲拒绝了他们的好意,坚持留下来同生共死。后来,由于在这次空袭和逃亡中的英勇表现,我父亲被授予银质勋章。

  今年7月份,我在父亲膝下,听他深情回忆杜立特中队的故事。他已经94岁了,身体比较虚弱,需要借助拐杖才能行走,但是思维仍然很清晰,很多细节仍然历历在目。

  我父亲是一个安静、谦卑的人,不善言辞,但重于行动。每次谈起参加杜立特行动这一光荣使命,他总是说:“反对侵略暴行,我们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还有许许多多的人在奉献,甚至牺牲了自己的生命。”

  直到现在,我的父亲仍然非常感激当年冒着生命危险拯救他的中国朋友,他经常说:“中美并肩作战值得珍视。中国百姓重情义,他们不富裕,但是把所有的东西都拿出来送给了我们。”

  我现在担任杜立特中队子女联谊会主席,致力于给后人保存、讲述杜立特中队的英勇事迹和牺牲精神,推动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这次,我代表我的父亲、代表杜立特中队的英勇军人去中国参加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同时向勇敢的中国人民致敬,他们对包括我父亲在内的杜立特中队成员有救命之恩。

  我的专业是中国历史,欣闻习近平主席喜欢“二战”题材的好莱坞电影,我希望有机会向习近平主席赠送一份礼物,那就是反映杜立特中队事迹的电影拷贝《东京上空30秒》,这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

  (作者为美国阿肯色州商务局公共关系主管、杜立特中队子女联谊会主席,其父大卫·撒切尔参加杜立特行动,后随机迫降在中国浙江省三门县,被当地民众救起)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14日 2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