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钟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10-14 11:38:33

中英两国领导人将以脚踏实地的精神和开拓创新的行动,打造中英关系新定位、绘制两国关系新蓝图、开辟务实合作新前景、树立国际合作新典范

金秋十月,一场横跨亚欧大陆的重要外交行程即将开启——应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这是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对中英关系的长远发展将发挥重要指导作用,具有历史性意义。这也是两个世界主要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间的最高级别沟通与交流,中英关系的未来走向不仅关系到各自发展,而且具有全球影响。

对于这场备受瞩目的访问,英国各界正精心筹备、翘首以待: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今年是英中关系发展的“黄金年”,习近平主席即将对英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将开启英中关系的“黄金时代”。英国《金融时报》称,伦敦将为中国领导人铺上最鲜艳的红地毯。

擘画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尤须把握中英关系发展的时代脉络。今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驶入发展的快车道。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密切,双方建立了总理年度会晤、战略对话、经济财金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等几十个对话机制,就一系列大事、要事深入沟通,双边关系稳定性和成熟度前所未有。

擘画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需看到两国雄厚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前景。中国是英国第四大贸易伙伴,英国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国和除香港外最大的境外人民币交易中心。两国在金融、核电、高铁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今年3月,英国在西方国家中率先宣布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9月,中英就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将“一带一路”和英国“北方经济增长区”计划对接、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等达成重要共识……无数新的合作机遇与构想正在孕育与萌发。

擘画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应感受两国之间牢固的人文交流纽带。今年是首个中英文化交流年,上半年中国成功举行英国文化季,下半年英国举行主题为“创意中国”的中国文化季。在中国,有超过3亿人学习英语,有数以亿计的英超球迷。英国是接收中国留学生最多的欧洲国家,人数逾15万。英国建有27所孔子学院和113间孔子课堂,数量高居欧洲国家之首。“民相亲”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以国际视角看中英关系,更能感受“黄金时代”沉甸甸的分量和更深层面的意义。两国在应对埃博拉疫情、伊朗核问题、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合作,发挥了重要建设性作用。两国发挥合力,使中英关系成为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国家合作的典范,为中欧关系发挥示范作用。中英关系迈向“黄金时代”,有助于扩大两国全球和地区合作,共同为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展望习近平主席即将开启的英国之行,人们期待中英两国领导人将以脚踏实地的精神和开拓创新的行动,打造中英关系新定位、绘制两国关系新蓝图、开辟务实合作新前景、树立国际合作新典范。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14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