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晋军奏响时代音符

作者:邢兆远 李建斌 王梦敏 来源:光明网
2015-10-15 16:41:08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文艺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极大地激发了山西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一年来,围绕‘中国梦’和‘源远流长的法治文化、博大精深的廉政文化、光耀千秋的红色文化’等主题,山西省不断拓展文化精品生产的内涵和外延,发扬‘接地气’‘重生活’的传统,从人民群众的生活中挖掘素材,寻找故事,汇聚了多种艺术种类,打造出一批精品力作。此次晋京展演,将展示一年来山西艺术创作的新成果,展现山西弊革风清、富民强省新形象……”10月14日,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山西省优秀新创舞台剧晋京展演新闻发布会上,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英魁介绍。

10月11日至11月1日由山西省委宣传部、山西省文化厅主办的山西省优秀新创舞台剧晋京展演活动,集中推出10部剧目,在京展演20余场。这10部剧目是:话剧《最美村官段爱平》、晋剧《于成龙》、舞剧《吕梁英雄传》、话剧《生命如歌》、歌舞剧《太行奶娘》、音乐剧《火花》、京剧《陈廷敬》、晋剧《红高粱》、儿童剧《红星杨》、北路梆子《云水松柏续范亭》。歌舞剧《太行奶娘》使“太行奶娘”成为红色文化的耀目名片。音乐剧《火花》以我党早期领导人高君宇为主人公,再现了他如“火花”“宝剑”的十年战斗历程,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心怀天下、奋勇追梦的心路历程。

舞剧《吕梁英雄传》,展现了吕梁山人民在党领导下抵御外侮、捍卫民族尊严的激情故事和英雄群像。晋剧《红高粱》,展示了民族危亡之际国民血性的喷发与无畏生死的气魄。此外,儿童剧《红星杨》、晋剧《于成龙》、京剧《陈廷敬》等,在题材立意、叙事手法、结构布局、人物塑造等方面都做到了推陈出新。

展演的10部舞台剧下基层演出时,受到了观众广泛好评。话剧《生命如歌》今年7月1日首演,已演出29场,观众近3万人次。晋剧《红高粱》今年5月首演,至今演出12场,并入选文化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优秀剧目巡演活动。话剧《最美村官段爱平》,艺术化地演绎了一个基层党员干部成为百姓贴心人的不凡历程,具有感人至深的情感力量和较好的观赏性,已演出52场,观众逾5万人。

参加展演的单位包括山西省话剧院、晋剧院、京剧院、歌舞剧院和太原市实验晋剧院等积淀深厚的艺术团体,也有山西戏剧职业学院等集教学传承与创作生产于一体的艺术院校,还有左权县开花调艺术团、吕梁市民间艺术团、忻州市职业技术学院北路梆子艺术团等县级和民营艺术表演团体。

在创排过程中,老中青三代艺术工作者展示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在展演团队中,年纪最小的是《吕梁英雄传》中12岁的群舞演员;年龄最大的艺术家69岁,是曾经主演过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剧目《立秋》的董怀玉,他在本次展演剧目《生命如歌》中担纲主角,饰演老军垦“陈旭刚”,赴京演出前他刚完成在新疆和生产建设兵团的22场巡回演出。创排舞剧《吕梁英雄传》的吕梁市民间艺术团,是国家级贫困县临县的一个民营艺术团体,曾以歌舞剧《山里娃》引起关注,被文化部、人社部授予“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山西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弘扬民族精神、建设具有时代特色的民族文化方面负有重要使命。此次艺术作品晋京展演,就是要以积极主动的面貌,参与高水准的艺术交流,在更高、更广的层次上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提升山西省艺术创作的境界,推动山西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山西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银邦如是说。 (本报记者 邢兆远 李建斌 王梦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