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栖大会省长和马云分享干货:大数据意味着大机遇

作者:管吴澄 黄云灵 来源:浙江在线·浙商网
2015-10-15 16:41:08

浙江在线·浙商网10月14日消息(记者 管吴澄黄云灵)千呼万唤始出来。2015年杭州·云栖大会于今天上午拉开了帷幕,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第一个上台作了主题演讲,用“颜值很高、名气很大”夸赞了只用了85天就建成的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并分享了“数据充满机遇,云端决定未来”的观点,随后现身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表演讲。曾经自嘲“不懂技术,所以才更注重云计算技术”的马云,如今对大数据云计算已经有了完整且深刻的理解,并由此洞见到DT时代的未来。

本届大会以“互联网创业创新”为主题,共吸引了2.4万余人报名参加,前期火爆的报名情况让组委会提前10天关闭报名通道,参会人数创造新高。同时,共有200多家海外科技创新企业参与大会,其中20余家在大会上展示了创新创业成果,成为历年数量最多的一次。

大会上省长说出了干货

“数据就是资源,数据就是财富”

浙江省长李强分享了“数据充满机遇,云端决定未来”的观点。他说,大数据已经到来,拥有大数据云计算才能拥有明天的大未来。“数据就是资源,数据就是财富,大数据意味着大机遇、大产业,意味着大红利。”

在数字经济方面,浙江省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去年初我们浙江省也把大数据作为我们的大产业来发展,明确提出要把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作为支撑未来浙江发展的七大产业之一,而且列入了七大产业之首。”李强说。而在具体的项目落地方面,浙江省政府已于9月23日上线了浙江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开放了涉及到省一级68个部门的公共数据资源,“我相信通过市场无形之手与政府有形之手的共同发力,我们一定能成为全国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的中心。”最后,李强表示,云栖小镇为草根创业小企业提供了全链服务。

像出席任何一个场合一样,马云的现身引来了现场参会人员的欢呼。马云表示,每次技术革命都是人类进步的重要里程碑,如果要有“第三次世界大战”,我们需要消灭贫穷,消灭疾病、消灭环境污染,这是我们今天巨大的机遇所在,而这次人类拥有的巨大武器就是计算机,是“云”的能力。在他看来,DT时代最了不起的是利他思想,数据和计算能力给人类带来的普惠价值,将成为撬动中国经济内需增长的支撑点。同时,马云也给创业者们加油打气,“现在大家都觉得BAT(百度、阿里、腾讯)给行业的压力太大,但是我想说,不是把村里的地主都打倒了农民就能富起来。BAT依旧会继续发展,但是你们是有机会赢的。”

重磅产品发布环节,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发布了阿里云量子加密通信产品,而阿里云计算总裁胡晓明和富士康科技集团副总裁陈振国则携手发布了“淘富成真”创客平台。前者只是技术,没有落地产品,后者则在半年前就已经启动。

14日下午,包括政务服务、机器人、金融、游戏等35个专场在会场内各个报告厅同时召开,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会的主会场云栖小镇会展中心,从设计到最后建成,只花了85天的时间。据悉,该会展中心建筑面积20150平方米,投资近2亿元,会展中心6月份打桩,9月底建成,10月初就投入了使用。

危化品管理也能玩大数据

大数据初创企业亮点多多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让今年的云栖大会充满了创业味的元素。上百家创业公司现场“摆摊”,好好秀了一把。

危化品该如何运输、保存、使用,并通过大数据进行管控?或这许会让不少企业头疼。今年3月成立的勤联物联网有限公司,能让危化品运输和使用的数据流动起来。简而言之,他们为化工企业提供解决方案。

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压力传感器、温度传感器、气敏传感器和流量传感器,勤联物联网能够在槽车、运输车、仓库内实现现场气体使用管理,并根据大数据分析精准供能,实行调度,最终优化资金流、物流和人才流。

此外,勤联物联网还能跟踪危化品的交易数据、物流数据等,将整个产业链形成闭环。目前,这家公司入驻了位于和云栖小镇相隔了一条马路的五叶草大数空间,后者是刚成立不久的众创空间,目前已经有3家企业进驻。

杭州奕锐电子是由高校教授和知名IT公司资深科技人员于2007年联合创办的高科技企业,专业从事网络安全、存储安全方面的产品研发和销售,并提供信息安全咨询和集成服务,其隐形云加密云盘是全球第一家推出客户端实现加密的云盘。

据悉,隐形云加密云盘是基于阿里云的加密存储软件,数据在客户端发往云存储之前实现国密算法的高强度加密,密钥客户自己掌握,并实现文件协作、共享及统一管理服务。目前,奕锐电子已经申请了三项国家发明专利,继续深耕在网络安全、存储安全方面。

有一勇无前的创业公司,也有为初创企业提供服务的好公司,国内金融IT巨头恒生电子就是其中之一。

恒生电子执行总裁官晓岚表示,恒生为新兴金融机构推出了金融创业云平台,金融机构只需要关注业务本身,把IT建设交给供应商,实现技术零门槛。他介绍,机房、网络、软硬件,传统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前这些IT的投入是必不可少的。通常,前期IT布局需要半年以上,并花费至少500万元以上。如今,在云平台下,创业机构可先租用IT服务开展业务,再根据需要建设系统或者继续租用。不仅省去了自建系统的高额费用,并且节省了大量时间,两周内就可开展业务。同时,恒生的金融云平台下为可以为创业机构提供大数据服务,让创业变得更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