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时代脉搏中的“互联网+”精神——网络大讲堂第七期开讲

来源:中国网信网
2015-10-16 11:15:55

10月15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央视网策划制作的《网络大讲堂》系列原创公开课第七期《融合于时代脉搏中的互联网精神》上线播出。本期节目邀请易观国际董事长兼CEO于扬,以“互联网+”为主题,围绕“互联网+”的来龙去脉、本质和意义,以及怎样使用“互联网+”挖掘价值洼地等方面,讲述“互联网+”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的深刻改变。

节目通过对蒸汽时代、电气时代、工业革命、电子计算机面世以及互联网的出现等几次人类重大产业革命的盘点,指出没有任何一次产业革命是可以孤立存在,互联网也是在前三次产业革命的基础上传承而来。

为阐释“互联网+”的本质和意义,节目总结了互联网化的四个层级:营销、渠道、产品、运营,着重介绍了互联网如何重新构思商业模式,解决传统行业中的效率问题。通过案例分析,围绕大数据下的用户标签化、打造具有“温度感”的产品等问题,向网友展示了“互联网+”在寻找价值洼地、推动融合创新的作用。于扬在节目中提出,互联网强大的颠覆性让原来的商业模式更好、更快、更高效、成本更低,这是“互联网+”的意义。

央视网有关负责人表示,网络大讲堂是“2015中国好网民”系列活动的重点项目之一,本期节目旨在让网民充分认识“互联网+”的本质,了解“互联网+”给人们工作、生活所带来的改变,帮助网民理解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更好地参与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来。

据了解,《网络大讲堂》以时下流行的公开课形式开讲,主打轻松、自由、开放的节目风格,面向以青少年为主的互联网活跃群体,今年以来已经上线发布《网络安全漏洞的罪与罚》、《创新驱动的互联网黄金时代》、《媒体融合下的舆论生态》等六期节目。节目借助央视网一云多屏跨平台、多终端传播优势,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媒体传播平台的影响力和公信力,深度融合台网资源,将精彩内容进行多终端、立体化传播,形成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互补的传播格局,持续发酵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