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基层改革探索

来源:南方日报
2015-10-16 14:54:16

习近平总书记13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作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好改革方案同实际相结合的问题、利益调整中的阻力问题、推动改革落实的责任担当问题,把改革落准落细落实,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更好造福群众。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中央已经推出了70多个重点改革方案。这些顶层设计对改革具有重要的引领、规划、指导作用,也是这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鲜明特征之一。但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改革的成败更加离不开基层实践。“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越重,越要重视顶层设计,越要重视基层实践。但由于我国地区发展不平衡,改革实施条件差异较大,所以基层实践不可能按照统一的模式去实施,必须鼓励和允许不同地方进行差别化探索。这是确保中央通过的改革方案落地生根的重要方法。简单地说,就是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进行探索,因地制宜,聚焦具体问题,细化措施,细分责任,细排时间,把握好政策界限范围、尺度、节奏。

深化改革特别强调坚持问题导向,在基层探索实践中,更要牢牢坚持这一立场。因为改革从纸面转为行动,依靠的是基层实践;改革要取得扎实成效,同样依靠基层实践。说到底,改革就是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有机结合的过程。我们知道,中央通过的改革方案虽然具有普遍性特征,但并没有细化到基层可以完全照搬照用,各地还必须因地制宜地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最后才是交给基层实践检验。这是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结合的基本路径,而在这个结合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一些矛盾和问题。因此,抓改革落地,首先要着力解决好改革方案同实际相结合的问题。这就要求改革者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务必使基层改革创新的思路、决策、措施都能从当地实际出发,都能更好满足发展需求和群众诉求。

深化改革重在突破特殊利益群体束缚,在基层探索实践中,更要善于进行利益调整。改革的目的是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这必然会改变现有的利益格局。利益调整注定要拿走一部分人的奶酪,也注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而且深水区的改革,所面对的利益调整更加深刻,遇到的阻力也更加大。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说深化改革要啃硬骨头、涉险滩的原因。还有一个现象就是,利益越是向下延伸,越是盘根错节,要想打破和重构的难度就越大。基层是利益调整的一线,所要面对的利益关系最复杂,遇到的阻力也最大。因此,抓改革落地,要着力解决好利益调整中的阻力问题。这就要求改革者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敢于触碰既得利益,科学把握全局利益和局部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善于化解利益调整中的层层阻力,最大程度上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深化改革需要大批改革促进派和实干家,在基层探索实践中,更需要这样的带头人。改革是一项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艰苦事业,如果没有责任担当意识,遇到问题就绕着走、遇到阻力就选择妥协,我们的改革就很难深入进行下去,很难真正让人民群众受益。一段时间以来,一些领导干部未对改革形成科学认识,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面对改革大潮,对改革措施执行不到位、落实不彻底,对改革大局心怀顾虑,缺乏担当。因此,抓改革落地,还要着力解决好推动改革落实的责任担当问题。这就要求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改革获得感。

改革是广东的根与魂,是广东最鲜明的特色和印记。改革开放至今,广东受益于先行先试的中央赋权政策,全省各地更是在鼓励基层探索实践的有利条件下掀起了改革的热潮。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广东更要重视和鼓励基层改革创新,更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改革与地方实际相结合,妥善解决改革阻力问题,培养更多优秀改革带头人,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南方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