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英前瞻 中英关系急剧升温或引连锁反应

作者:卢冠琼 开可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5-10-16 15:44:29

习近平访英前瞻 中英关系急剧升温或引连锁反应

10月15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英国发展报告》发布会暨中英关系论坛”在京举行。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开可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 卢冠琼 见习记者开可)10月15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英国发展报告》发布会暨中英关系论坛”在京举行。两国关系急剧升温成为论坛热点话题,与会专家们表示,中英之间新的经济互补性正在形成,两国日益密切的交往或引发连锁反应,习主席此次访英亮点颇多,可能会在核电建设、高铁投资、金融合作等方面取得成果。

中英关系急剧升温 两国经济互补性增强

近年来,中英在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势头良好。中英贸易增速上升,已经超过中欧贸易增速。2014年,中英货物贸易突破800亿美元,增幅达15.3%,英国超过荷兰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截至2014年底,中国对英国直接投资存量逾400亿美元,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大投资目的地国。

除了经贸,两国的人文交流也日趋紧密。双方正在举办中英历史上首个“文化交流年”。中国在英留学人员超过13万人,占中国到欧盟国家留学人员的一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认为,中英关系急剧升温,原因来自两方面。首先是双方强烈的政治意愿。卡梅伦首相曾坦言,“中国的崛起不只是中国人民,而且是英国和世界的机遇。英国希望中国实现自己的梦想,我认为中英可以互相帮助,赢得全球性竞争。”刚于9月份访华的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也曾表示,英国必须努力成为中国“在西方最好的伙伴”。在冯仲平看来,“这样的言辞,若没有政治勇气和强烈的政治意愿,是说不出来的。”

其次,冯仲平认为,中英间形成了一种新的经济互补性,这种新的互补性拉近了中英关系。冯仲平称,过去中英之间、中欧之间有很强的互补性,比如市场、资本、技术。“中国看重西方的资金、技术,西方国家包括英国看重中国潜在的市场,以及物美价廉的产品。”冯仲平说,“这个时代没有完全过去,但是新的互补关系正在形成。”他分析,目前中国经济结构正向消费型转变,而英国是服务业大国,近年来中国对英国的服务业越来越重视,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将会给中英服务业及整个中英经贸关系带来更多机会,英国的创意产业、教育、文化等都将囊括在内。“英国以及整个欧洲都非常渴望中国的投资。英国的核电站、高铁、基础设施建设、城市重建等项目对中国投资有着巨大需求。”冯仲平说道。

“中英在发展合作上的共识,为经贸合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环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补充道,“当前中英的政治环境出现了一个非常好的气象:英国方面主张在贸易投资上保持自由和开放的态度,非常符合当前中国要更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需求。”

“中英版庄园会晤”将举行 习近平访英亮点多

据外交部13日消息,习近平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10年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进行国事访问。冯仲平表示,习主席此行访英亮点颇多,中英双方都高度重视。今年5月,英国女王在新一届议会开幕演讲中,明确指出政府将致力于提高与印度和中国的伙伴关系,并特别表示“期待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和夫人在10月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王室新闻官还在官网上发布,习主席夫妇将下榻白金汉宫。

“对习主席的邀请信是威廉王子不远万里送来,亲手交给习主席的。”冯仲平称,“在这一年内,英国方面一直强调在认真筹备习近平访英事宜,这不仅仅是礼节性的做法,不是外交上的客套话,反映出了英方对习主席访华的重视程度。”

“卡梅伦特别安排与习主席在乡间别墅契克斯(Chequers)进行会谈,也是习主席访英的一个亮点。”冯仲平认为,“中英版庄园会晤” 将有利于双方高层的交流、沟通、了解。

习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中英关系的三大支柱——战略对话、财金对话与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等三大对话机制将如期举行。这也是卡梅伦连任首相之后,首次中英战略性“全面接触”。冯仲平称,“习主席访英,在中国投资英国高铁二号线、中国参与建设英国核电站、两国金融合作、文化交流、留学签证等方面可能都会取得成果。”

冯仲平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此次,中国广核集团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对欣克利角新核电站项目的建设若能步入实施阶段,将是中国的核电企业第一次在欧洲国家使用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其意义重大。”

此外,冯仲平表示,“相信习主席会利用这次机会,在英国的系列演讲中,多向英国人讲述中国的国内政策、国际政策,借助英国发达的媒体产生良好的传播效果,进一步拉近两国关系。”

中英关系或引连锁反应 希望双方能有政治共识

习主席结束访英后,法国总统奥朗德将于11月初访华,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有望于近期再次访华,这将是她就任德国总理后第8次来到中国。崔洪建认为,“中英关系不仅仅是中英两国间的关系,可能会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他分析,欧洲大国之间存在相互竞争的关系,“前两年,中德关系发展很好,这种关系也是英国急于推动中英关系发展的一个动力。近两年中英贸易的迅猛发展可以理解为由于前两年政治问题被压抑的合作潜力井喷式爆发。”

论坛当天发布的《英国发展报告》指出,在发展对华关系上,卡梅伦政府的竞争意识很强。例如,将英国定位为“欧盟中最开放的经济体;也是最欢迎中国投资的国家”。2015年3月,英国在西方国家中率先公开表示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从而引发了其他发达经济体争相参与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英国发展报告》认为,卡梅伦第一任期内,中英关系的波折,有相当部分原因可以归咎为联合政府不确定性大,对华政策不明晰。保守党单独组阁之后,客观上有利于英国政府对华政策走向稳定。崔洪建表示,希望中英双方能有政治共识,“对已取得的成就进行巩固,展望黄金十年,在这十年中应该做什么、怎么做。有清晰的目标、路径,也可以避免政治的不确定性。”崔洪建称,“中英黄金时代不仅要延续十年,而且要一直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