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载丰收果实的“十二五”

来源:中国网
2015-10-16 16:57:15

满载丰收果实的“十二五”规划实施即将圆满结束,充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希望的“十三五”规划实施即将铿锵登场,13亿多中国人民难掩殷殷期盼心情。

作者:薛宝生

薛宝生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2日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重大问题,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10月12日新华网)

由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的这次政治局会议,议题重大,意义重大,影响重大。会议听取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稿在党内外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的情况报告,决定根据这次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后将建议稿提请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

据了解,在这次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各有关方面和党的十八大代表对建议稿提出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扬了党内民主。会议强调,要全面梳理、逐条研究、尽量吸收,把文件制定好,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勾画蓝图,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发展很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奋力开创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我国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十二五”规划目标即将胜利实现,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这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感受和体认,也是13亿多中国人民在“十二五”规划实施收官之年——2015年,最想表达的获得感。

回顾整整5年的“十二五”规划实施历程,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迹,已经深深地印记在亿万国人的心中。2011年—2015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起止年。“十二五”规划时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奋进,战胜了自然灾害频仍、国际形势挑战严峻、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大、民生改善艰难等诸多不利,年年都打开了推进改革与发展的新局面,年年都让民众有所得有所获有所乐,年年都在增强国力民力,中国在世界上越来越有凸显的地位和强大的影响作用。

特别是在换届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以深厚的智慧、深刻的睿智、强大的能力和强有力的行动,很快实现了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宏大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严格治党“四个全面”新的战略布局落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前行推向了历史新高度。

正是“四个全面”伟大征程的胜利开启,才让我国“十二五”规划的实施长出中国梦腾飞的金色翅膀,有了提质加速的动力和保障。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阔步向前。对此,人民满意、社会认同、世界瞩目,成为“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最好见证。

比如:党和国家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在改革和发展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比如:针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新指标。自“十二五”规划实施以来,我国坚持把增长建立在就业基本稳定、收入同步增长的基础上。2014年人均GDP达到7589美元,迈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5%,快于GDP增速,居民家庭财产稳定增加。这对于发展中大国,目前的前行步履还很不轻松的中国来说,已经是创造了全球奇迹。

比如:虽然经济增速放缓,新增就业却不降反增,城乡就业人员增加到7.7亿人,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体系初步形成。就业充分、收入增加,带来了人民消费水平的提升。新的消费增长点不断产生,亿万群众的消费潜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2014年消费率提高到51.2%,消费需求对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了50.2%,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环正在形成。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日前发表文章称,中国消费的快速增长核心原因在于居民实际收入的稳步提升。今年第二季度,进城务工人员的工资同比上涨了10%,高于全国7%的平均水平。这是来自国外的评价,说明我国消费持续发力的根本原因所在就是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保民生的新政得到了落实,产生了效力。

满载丰收果实的“十二五”规划实施即将圆满结束,充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希望的“十三五”规划实施即将铿锵登场,13亿多中国人民难掩殷殷期盼心情。而富有未来5年决策重大作用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即将召开,则引人关注。人心激动,人心思变,人心向上,都在期待这次全会描绘出更加美好的发展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