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那么大外商为啥愿投资中国

作者:倪恒虎 来源:千龙网
2015-10-16 16:57:15

国家统计局网站10月13日刊文回顾了“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成就。报告显示,2011-2014年,我国累计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4649亿美元,年均增长3.1%,其中,2014年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1196亿美元,首次跃居全球第一。

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是外商拿真金白银来中国投资,直接反映了外商对中国市场的态度。这一数据首次跃居世界第一,登上一个新的高点,表明外商对中国市场的信赖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这既是几十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获得国际资本认可的表现,也是“十二五”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得到世界认同的标志。时刻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投资地的外商,最终将脚步停留在中国,参与中国经济建设,分享中国发展成就,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向世界宣告中国是最佳投资地。

资本的嗅觉最灵敏。世界那么大,外商为什么这时候最看好中国?至少有几个方面的原因是很明确的,一是,中国市场拥有巨大的商机,这是其他地方无可比拟的,岂能错过;二是,中国拥有高度安全的社会环境,消除了资本最大的隐忧;三是,中国的经济社会新发展,给资本进入和参与中国经济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有眼光的外商必然不会放过,等等。中国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全球第一,足以消除各种有意无意的质疑的声音,是中国经商环境最好的宣传。

事实上,2011-2014年,中国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金额一直维持在高位,分别是1160.11亿美元、1117.16亿美元、1175.86亿美元、1195.62亿美元,夺得世界“冠军”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外商投资领域从一般制造业向高技术产业和金融、保险等服务业拓展。可见,我国使用外资在量上位居世界首位时,在质上也有大的提升。这不难理解,中国经济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来的高速发展,早已今非昔比,外商来中国投资,是要有一定的实力的。我们对跃居世界第一的外商直接投资的质量大可放心。

2014年,中国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跃居全球第一,并不是偶然的。“十二五”时期,中国经济领域拥有多个世界第一。2013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4.16万亿美元,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2014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到140亿件,超过美国问鼎世界第一;2014年,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突破1.6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此外,近年来,我国谷物、肉类、籽棉、花生、茶叶、水果等农产品产量稳居世界第一位。有理由相信,今后,中国经济领域会迎来更多的世界第一。

提到“十二五”时期取得的多个世界第一,不能忽视的一个前提是,成绩是在困难和挑战大大超出预期的情况下实现的,更显得来之不易。

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处在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呈现低增长、不平衡、多风险的特征,地缘政治等非经济因素影响加剧;从国内看,中国经济改革转型任务繁重。在这样的严峻形势下,2014年中国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全球折桂,是中国的经济社会新发展折服了全世界。“春江水暖鸭先知”,向来“先知先觉”的资本唯恐错失中国新发展带来的有利时机,纷至沓来。

“十二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和成效有目共睹。经济发展方式上,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以创新驱动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等举措,使得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政策上,主动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扎实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着力开拓发展新空间、激发新动力等举措,使得中国经济迸发了强劲的动力。对外贸易上,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建设等举措,展示了中国开放、合作、务实的良好形象。

2015年是中国落实“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编制之年。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为中国未来5年发展谋新篇,布新局。(倪恒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