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人精神是“海丝文化”的根与魂

作者:宾 语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5-10-16 18:52:29

作者:宾 语

来到潮汕之前,对潮汕的了解就是潮州的功夫茶,潮汕的美食,潮汕是著名的侨乡。到了潮汕才知道,潮汕是“海丝文化重镇,潮人精神家园”。走了潮州才知道,潮汕人是当之无愧的21世纪“海丝”引领者与弄潮儿!

10月12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广东网信办主办,汕头市委宣传部、潮州市委宣传部、揭阳市委宣传部和金羊网联合承办的“海丝心语广东行”——民访民议“海上丝绸之路”暨广东省“一带一路”建设主题网络采风活动(下称“海丝心语广东行”)在潮州市广济桥启动,首先吸引我们的就是侨乡的桥。在中国古代四大名桥中,赵州桥和卢沟桥因入选教科书而为世人所知,广济桥一定不是名气最大的,但一定是最奇特的。这座“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成了粤东的交通、贸易中心。

潮州有广济古桥,汕头有南澳大桥。广济古桥带来了“一里长桥一里市”的繁华,南澳大桥撩开了南澳这个闭塞小岛神秘的面纱,让外界知道了潮汕地区也有自己的普吉岛、巴厘岛。广济古桥见证着历史,承载着乡愁,南澳大桥则展望着未来,承载了潮汕人主动求变期待更好发展的愿望。

潮汕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一直处在中国古代海上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前沿,即使明朝在“海禁”情况下,仍大胆走向海洋,开展对外贸易。特别是近年在海底考古发现的“南澳1号”古沉船,出水了几万件明代瓷器,充分展示了潮汕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密切关系以及中西方经济贸易、文化交流的繁荣景象,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最为真实的见证。凭借种类齐备的贸易商品、频繁的海外交流、显要的海上航线地位以及众多的海外侨民,潮汕地区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海上丝绸之路重镇”。

潮州市委书记李水华说,创业精神是潮人最大的文化特质。敢于创业、善于创业是潮人给人最强烈的感觉。正是因为有着这种精神,潮人先辈才搭乘红头船漂洋过海,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在异国他乡艰苦创业,造就“海外潮州”的传奇故事;正是因为有着这种精神,才诞生了起源于潮汕地区的“海上丝绸之路”和“海丝文化”。

无论回首,无论展望,无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多么的源远流长,无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辉煌,都离不开那些踏上海丝之路、昂立在“海丝”潮头的“先潮”们。在汕头侨批文物馆,一封封侨批,浸透着海外侨胞的血泪和汗水,蕴含着他们对祖国、故里和亲人的一片深情,昭示着他们对家乡、骨肉的责任感。

潮汕人是最懂得感恩的。感恩祖先,感恩家乡,感恩对社会做出贡献的人,是潮州人重要的精神文化品格。懂得感恩,韩愈治潮八月,便赢得“江山尽姓韩”,受到潮州人世代敬仰;懂得感恩,让一封封浸透着海外侨胞血泪和汗水,蕴含着他们对祖国、故里和亲人的一片深情的侨批

成为了全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懂得感恩,让潮汕人把和谐相处之道和潮州文化特质带向全国,带给了世界。

在汕头侨批文物馆,老馆长说,侨批寄的是银,传的是信,蕴藏在背后的,是海外潮人“热爱祖国、情系故里,吃苦耐劳、勇于开拓,聪明智慧、笃诚守信”的可贵精神。这精神是潮人精神,也是“海丝文化”的根与魂,更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正是因为对“根”和“魂”的坚守,新时期的潮汕人才内强根基,外干事业,在潮汕、在广东、在中国、在世界遍地开花结果,谱写出粤内一个潮汕、粤外一个潮汕、海外一个潮汕的“三个潮汕”华丽篇章。

大潮汹涌,时不我待。站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新的征程上,如何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提出“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殷切期望,广东如何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几天来,通过对潮州广济桥、韩文公祠、笔架山宋窑遗址、饶宗颐学术馆、汕头侨批文物馆、南澳岛等地的走访,通过与潮州长城集团、澄海上市玩具企业、普宁康美医药城等企业管理层面对面的交流,通过对揭阳军埔电商村、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等地的零距离接触,让宾语的廉政空间与参加“海丝心语广东行”的小伙伴们切身感受到海丝文化在潮汕大地的深厚积淀,感受到潮汕地区在积极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取得的瞩目成果。我想,这就是潮汕人交出的靓丽答卷。(宾 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