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一”,习近平面向世界阐述中国减贫观

作者:人民网记者 申亚欣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2015-10-16 20:54:20

【学习有方按】

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阐述我国在全面推进扶贫攻坚的成绩和举措,并呼吁“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是该论坛自2007年开始举办以来,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该论坛,释放出中国在扶贫工作、南南合作上的诸多信号。人民网学习有方栏目盘点出习近平讲话的9个“一”,带你读懂中国扶贫新思路。

“一”个担忧:8亿多人仍然在挨饿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由于种种原因,贫富悬殊和南北差距扩大问题依然严重存在,贫困及其衍生出来的饥饿、疾病、社会冲突等一系列难题依然困扰着许多发展中国家。“足寒伤心,民寒伤国。”

他表示,我们既为11亿人脱贫而深受鼓舞,也为8亿多人仍然在挨饿而深为担忧。实现全球减贫目标依然任重道远。

“一”个格局: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

习近平在讲话中谈到,我们坚持政府主导,把扶贫开发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开展大规模专项扶贫行动,针对特定人群组织实施妇女儿童、残疾人、少数民族发展规划。

“我们坚持动员全社会参与,发挥中国制度优势,构建了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形成了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主体的社会扶贫体系。 ”习近平表示。

“一”个最早:中国是全球最早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

习近平指出,经过中国政府、社会各界、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以及国际社会积极帮助,中国6亿多人口摆脱贫困。2015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在中国基本实现。中国是全球最早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一”段回忆:到过中国绝大部分最贫困的地区

“回顾中国几十年来减贫事业的历程,我有着深刻的切身体会。”习近平在讲话中谈到,他回忆起上个世纪60年代末到陕北农村辛苦劳作的经历,回忆了在福建宁德工作时铭记的古训。

40多年来,习近平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他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花的精力最多。他谈到,“我到过中国绝大部分最贫困的地区,包括陕西、甘肃、宁夏、贵州、云南、广西、西藏、新疆等地。”

“一”个新提法:提高市场机制的益贫性

习近平表示,为了打赢这场攻坚战,我们将把扶贫开发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大幅增加扶贫投入,出台更多惠及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政策措施,提高市场机制的益贫性,推进经济社会包容性发展,实施一系列更有针对性的重大发展举措。

“一”个方略:实施精准扶贫 靶向治疗

习近平谈到,现在,中国在扶贫攻坚工作中采取的重要举措,就是实施精准扶贫方略,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我们坚持中国制度的优势,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一起抓扶贫,层层落实责任制的治理格局。”

他提出了“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确保各项政策好处落到扶贫对象身上,支持和鼓励全社会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参与扶贫。

“一”个倡议: 携手共建没有贫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使命。习近平表示,中国在致力于自身消除贫困的同时,始终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力所能及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

他提出“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呼吁倡议,并就此指出了“四个着力”:着力加快全球减贫进程;着力加强减贫发展合作;着力实现多元自主可持续发展;着力改善国际发展环境。

“一”系列新举措: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

在未来15年内彻底消除极端贫困,将每天收入不足1.25美元的人数降至零,是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首要目标。如期实现这一目标,发达国家要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援助,发展中国家要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习近平提到,在前不久召开的联合国系列峰会上,我代表中国政府提出了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一系列新举措,包括中国将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提供20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落实2015年后发展议程等。

“一”个平台:更有效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交流减贫经验

习近平指出,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减贫交流合作关系,是消除贫困的重要保障。

他表示,中国将发挥好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等国际减贫交流平台作用,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更加有效地促进广大发展中国家交流分享减贫经验。

(申亚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