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声明含150项内容 习近平访英七大看点

来源:央视新闻
2015-10-17 09:53:43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习主席这次专程访问英国的“点穴式”外交,在中国领导人的对欧交往中并不多见。外界认为,这从侧面表明中国对于英国这一欧盟核心大国的重视。

16日,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在北京举行记者会,介绍了习主席此访的相关情况。吴百纳表示,习主席此访将受到极高规格的接待。出席英国女王主持的国事访问系列活动,到访英国首相卡梅伦的官方乡间别墅契克斯,诸多亮点都显示出两国和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紧密关系。

双方将发布150项内容的声明

吴百纳说:“我们希望习主席访英期间,除了和英国女王和首相进行高级别战略性、深入的对话外,还能有机会感受现代英国社会的方方面面。我们希望这次国事访问能够取得成功,预计大约有150项的声明会发布,有政策层面的,也有经济层面的,这些将是两国在政策制定和经济层面关系发展顺畅的重要信号。”

吴百纳表示,英国是欧洲国家中接受中国投资最多的国家;现在有135000名中国学生在英国学习,英国欢迎更多的中国学生和游客来英国学习旅游,更期待习主席此访能为中英经济合作创造更好的环境。

伦敦是人民币的离岸交易中心之一,吴百纳希望,这次访问能够再次确认这一地位,帮助人民币的全球化的同时,也强化英国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打造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吴百纳今年3月上任,一上任就赶上了威廉王子访华以及英国宣布加入亚投行。目前,中英两国已经建立了总理年度会晤、战略对话、经济财金对话等几十个对话机制,吴百纳相信,习主席此访将成为中英关系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

2015年是中英关系“黄金年”,习主席此访则是一次黄金访问,有利于推动未来关系发展,共同打造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吴百纳也期待,双方在多领域能够达成合作,惠及更多两国民众。

习近平访英七大看点

1英国王室高规格接待习近平

白金汉宫15日通过官方渠道向外界发布了习近平访英日程。“国事访问”是最高规格的访问,英方将为习主席举行传统盛大的欢迎仪式、国宴和金融城市长晚宴,鸣放103响欢迎礼炮(绿园41响和塔桥62响)。但此次访问,在规格上超越以往,有许多特殊安排。

20日,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将在皇家骑兵检阅场为习近平举行欢迎仪式。欢迎仪式后,习近平夫妇将在女王与菲利普亲王的陪同下,乘坐皇家马车到白金汉宫享用由女王主持的“私人午宴”。当晚,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将在白金汉宫为习近平举办国宴。女王非常重视晚宴,不仅亲自过目菜单,还对餐桌的花束样式和摆设等细节进行监督。

中英声明含150项内容 习近平访英七大看点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惯例,白金汉宫一年只接待两次高规格国事访问。本次访问,英王室成员将全程陪同习近平,这样的礼遇可不是所有访英元首都能有。

2中英经贸合作有望再上新台阶

10月13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介绍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有关情况。吹风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表示,近年来,中英两国经贸关系保持迅速发展势头,已成为推动中英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

张骥称,习近平主席访英将取得丰硕经贸成果,既有政府间协议,也有金融机构和企业间合作项目。中英两国“要深化投资和大项目合作,以高铁、核电项目为切入点,推动双向投资合作的深入发展”。

中方的吹风会加上英国此前的表态,无疑为中英经贸关系打入一针“强心剂”。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9月访华时表示,欢迎中国逐步进入英国新建核电项目。另外,今年4月,两国成立铁路联合工作组,英方积极鼓励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深化参与英国高铁HS2项目。尽管法德等国也参与竞标,但中方在成本造价方面有着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优势。有预测,习近平此次访英,签订大单的可能性很大。

3习近平到访卡梅伦官方乡间别墅

除了白金汉宫的接待活动,在英国首相官方乡间别墅契克斯举行的中英版“庄园会晤”,也将是此次访问的一大亮点。

契克斯位于英国白金汉郡艾尔斯伯里镇东南方的奇尔顿山脚下,16世纪建成,从1921年开始成为英国首相的乡间别墅。

中英声明含150项内容 习近平访英七大看点

历史上,多位英国首相都曾在乡间别墅会见过重要宾客。上世纪80年代,时任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曾在这里接待时任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2001年,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先后在这里与时任美国总统布什、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今年,卡梅伦首相又分别在这里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商讨欧盟改革问题。由此,契克斯在英国政治生活中的特殊地位可见一斑。

邀请外国领导人到访首相乡间别墅,具有私人家庭式接待的意味,显示两国和两国领导人之间“关系紧密”。相比于在首相府举行的正式会谈,在乡间别墅的会晤气氛更加轻松,双方领导人可以不受外交礼节的拘泥,像朋友间聚会一样,在宽松的环境中坦诚交换意见。

4参观曼彻斯特城市足球集团

提到英国,很多球迷网友第一时间想到的往往就是“英超”。作为欧洲五大顶级联赛之一,英超在中国有着很高的人气。特别是曼彻斯特这座城市,拥有两支英超强队——曼联和曼城。

本次访英,热爱足球的习近平还将在卡梅伦的陪同下,访问位于曼彻斯特的“城市足球集团”,该集团运营着包括曼城在内的多家足球俱乐部。到时“球迷”习近平是否会过一过“球瘾”也值得期待。

中英声明含150项内容 习近平访英七大看点

其实,早在今年3月,习近平会见来访的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时表示,中国愿向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强队学习。中英足球合作进行了很多有益尝试,2013年中超联赛和英超联赛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希望你今后继续为促进中英体育交流合作多作贡献。威廉王子表示,我知道习主席也是足球迷,我希望有更多中国选手来英参加英超比赛。

5中英人文交流将有新局面

此次访问,习近平将参观帝国理工学院和曼彻斯特大学的石墨烯研究所,助力两国文化、教育合作再上一个台阶。

据了解,帝国理工学院是英国第一大对华学术研究合作伙伴,与我国华为公司、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均为合作伙伴;曼彻斯特大学石墨烯研究所也“来头不小”,石墨烯研究世界领先。作为目前发现的最薄、最坚硬、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石墨烯被称为“新材料之王”,商业价值巨大。

在参观两所大学,促进双方文化层面交流的同时,双方在学术研究和技术开发上的合作也是一大看点。此外,习近平还将在伦敦参加由伦敦大学教育学院举办的全球孔子学院大会。

6习近平英国议会演讲

访问期间,习近平将在英国议会发表演讲,这是中国领导人首次在英国议会发表演讲。

习近平即将发表演讲的地点“皇家画廊”凸显了此次演讲的分量。据英国议会官方网站介绍,“皇家画廊”是最金碧辉煌的大厅之一,只有举办重大活动时才会启用。此前在这里发表过演讲的国家元首也寥寥可数。

访美期间,习近平演讲曾谈中美关系、谈中国反腐,这次在这英国政治的中心舞台上会说什么呢?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英国各界对习近平的演讲充满期待,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主席理查德·格雷厄姆表示,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议会,也非常期待他将在议会发表的演讲,这将有助于英国议员们更清晰地理解中国内政外交政策和习主席的施政理念。

7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十年怎么走

今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说,此次访问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将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用“黄金”来形容今年对中英关系的重要性,不是中方独创。今年5月卡梅伦首相胜选连任后,也表示期待未来5年打造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中英声明含150项内容 习近平访英七大看点

中英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的十年里,两国政治互信进一步加强;经贸往来进一步扩大,2014年英中贸易额已经达808.7亿美元;文教领域也交流频繁,目前约有15万中国留学生在英国就读,在英国的孔子学院数量已经有27所,数量高居欧洲国家之首。今年3月,英国还积极申请加入中国倡导的亚投行,俨然已成为中国在西方“最有力的支持者”。而在不久前,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来到中国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他就明确表示,英国要成为中国在西方最好的合作伙伴。

在接下来的十年里,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如何打造?哪些领域将有更深入的合作?中英两国人民会获得哪些“红利”?习近平这次英国之行无疑将揭晓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