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期待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10-17 14:20:52

英国期待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时,将造访卡梅伦首相的官方乡间别墅契克斯,在这里举行“中英版庄园会晤”。契克斯坐落在英国白金汉郡艾尔斯伯里镇东南方的奇尔顿山脚下,距伦敦约60公里。这座建筑建成于16世纪,是一幢具有都铎风格的庄园,从1921年开始成为英国首相的乡间别墅。图为契克斯资料照片。CFP供图

应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0年后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具有里程碑式的历史意义。英国各界高度重视此次访问,将以超高规格迎接习主席,期待此访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伦敦为习主席铺上“最鲜艳”红地毯

从白金汉宫10月14日权威发布的访问行程来看,英国王室和政府对此次国事访问给予高度重视,并进行了周到细致的筹备。根据礼宾安排,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将在查尔斯王储和康沃尔公爵夫人的陪同下,前往皇家骑兵卫队阅兵场,出席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爱丁堡公爵举行的盛大欢迎仪式,在103响礼炮声中检阅英国皇家仪仗队,随后与女王同乘皇家金马车抵达白金汉宫,下榻比利时套间,并出席国宴。

值得注意的是,白金汉宫作为英女王的正式府邸和寝宫,邀请外国政要下榻此处,历来被视为英国王室最高规格的礼遇;按惯例,白金汉宫每年只接待两次国事访问。据英国媒体披露,英国王室对备受瞩目的国宴也颇费思量,从菜式选择到宴会布置都“一丝不苟”。出席白金汉宫欢迎晚宴的贵宾,将包括剑桥公爵威廉王子与凯特王妃,这将是凯特王妃首次出席国宴。据悉,凯特王妃将借用女王的王冠作为头饰,以示隆重。

除了王室的最高礼遇,英国首相府也对习主席的访问作出了特殊安排。习近平主席不仅将在唐宁街10号与卡梅伦首相举行正式会谈,还将受邀前往首相官方别墅契克斯做客。相比于在首相府举行的正式会谈,在乡间别墅的会晤气氛将更加轻松,英国媒体认为,这种“家庭聚会式”的接待安排,不仅表明两国之间关系紧密,而且有助于两国领导人在更加宽松舒适的环境中就共同关心的议题坦诚交换意见。这次中英领导人的“庄园会晤”也将成为此次访问的一大亮点。

在伦敦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将访问威斯敏斯特宫,会见反对党领袖和议会领导人,并发表重要演讲。卡梅伦首相除了陪同习主席出席多场在伦敦的活动,还将与习主席一道去曼彻斯特访问。

从英国王室和政府的精心筹备不难看出英国方面对此次访问的重视和期待。《金融时报》报道称,届时伦敦将为习近平主席铺上“最鲜艳”的红地毯。

中英关系迈入“黄金时代”

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今年是英中关系发展的“黄金年”,习近平主席即将对英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将开启英中关系的“黄金时代”。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14日在伦敦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也指出,英国对于与中国进一步发展关系持非常积极态度,英中合作在未来将上升至新的高度。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超表示,今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中英关系呈现持续上升势头,正面临新的重要发展机遇。

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英国是欧盟内第二大对华投资国、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国,也是除香港外最大的境外人民币交易中心。2015年3月,英国在西方国家中首先正式宣布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上,英国也始终走在西方国家的前列。渣打银行欧洲首席执行官理查德·霍尔姆斯1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法兰克福和巴黎都争相对中国张开双臂,但伦敦作为除香港之外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地位还不会动摇。

伦敦国王学院中国问题专家拉蒙·帕尔多的跟踪研究显示,英国政府、精英阶层和主流媒体,都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卡梅伦政府和工商企业家们更是将其视为进一步推动中英经贸合作共赢的重要契机。中英双方已同意将“一带一路”倡议与英国“北方经济增长区”计划对接,并重点加强在高铁、核能等领域的合作。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上个月访华时表示,英国愿成为中国在西方社会最好的伙伴,他承诺英国对来自中国的投资将保持欢迎态度。2014年英国吸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高达118亿美元,超过法国和德国获得的中国投资总和,稳居欧洲第一。

期待“超级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15日在伦敦对中外媒体表示,习近平主席对英国的国事访问,不仅意义重大、规格超常,而且内容丰富,必将取得丰硕成果。刘晓明说,习主席此访英国,既访首都,也访外地;既看城市,也看乡村;既有传统仪式,也有现代创意展示;既参观英国高科技企业和著名院校,也走访中资电讯企业;既结识英各界新朋友,也不忘为中英关系作出贡献的老朋友;既有许多正式的政治性会见,也有不少轻松的文化体育活动;既出席中英经贸论坛,也参加孔子学院大会……可谓亮点不断,精彩纷呈。

刘晓明透露,访问期间,两国政府部门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进一步促进中英在经贸和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两国企业也将有合作大手笔。

英国各界正翘首等待习主席的到访,中方亦高度重视。刘晓明指出,以往中国国家主席出访时,通常是一访多国;而此次习主席专访英国,即英国是唯一一站,这极为罕见。可以说,此次国事访问堪称一次“超级国事访问”。中英双方共同期待此次“超级访问”取得圆满成功,深化中英政治互信,促进共同发展,增进人民友谊,开创中英持久、开放、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黄金时代。

本报布鲁塞尔10月1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