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安全稳定亟需合作共赢——第六届香山论坛综述之一

作者:■本报记者 包国俊 尹 航 庞清杰 来源:解放军报
2015-10-18 11:30:46

在第六届香山论坛上,与会代表围绕亚太安全的机遇与挑战、亚太安全理念的创新与实践展开讨论。很多代表认为,亚太的安全稳定需要地区国家推进合作共赢。

亚太安全合作的机遇与挑战并存

谈起当前亚太安全趋势,“机遇与挑战并存”成为与会代表较为一致的看法。

柬埔寨首相洪森在16日香山论坛欢迎晚宴上指出,过去几十年,亚太地区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领域都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但与此同时,地区部分国家在社会经济以及安全领域都面临着诸多挑战,包括恐怖主义、粮食和能源安全、跨国犯罪以及不断发生的地缘政治危机等等。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17日上午发言时说,尽管爆发大规模战争在最近几十年的可能性降低了,但是世界上不可预测的因素在明显增加,当前首要的是一些具有跨国性质的挑战和威胁,特别是国际恐怖主义。

印度前总理国家安全顾问希夫尚卡尔·梅农认为,虽然亚太地区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但是政治和安全秩序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传统的地缘政治也在抬头。

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温冰认为,当前亚太地区安全形势总体保持稳定,地区国家政治经济发展平稳有序,各国对话与合作意愿增强,各种争端争议总体可控。

亚太在国际政治中地位大幅提升

作为一个整体,亚太地区经济发展迅速,在全球地缘政治中的地位和发言权有了大幅提升。

洪森指出,由于中国经济的增长,亚太地区不仅成为经济增长的重心,也成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政治稳定的重要地区。

温冰认为,当前是冷战结束以来亚太地区发展最持续、合作最深入、安全最稳定的一个“黄金时期”,亚太地区正成为促进全球安全与发展的“关键板块”。联合国高级代表佩特科·德拉甘诺夫指出,亚洲正在发生重大变化,正在成为活力和影响力的中心。

“作为新兴的全球领导者,亚洲应当向全世界表明,亚洲是一个负责任的地区,因此亚洲崛起将带来新的挑战和责任。亚洲必须妥善对待自己日益崛起的地位,应当对全球公域承担更多的责任,应当从国际事务的旁观者和规则追随者,逐步转变为积极地发挥建设性作用的规则制定者和执行者。”洪森说。

亚太安全需要合作共赢的格局

对于如何应对亚太地区面临的安全挑战,与会代表说的最多的就是“合作”。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慕丁·宾·侯赛因说,亚太应该决定如何共同应对目前面临的挑战,“一旦面临考验的时候,我们就一定要加强团结。”

安东诺夫主张在亚太建立一个可靠、透明和公开的安全体系。“我们建议要以非结盟的形式来建立这种安全体系,要和平解决争端,不使用武力或者是威胁使用武力。”

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指出,不能够让领土和资源争端阻碍地区国家的合作,亚太地区如果建立不了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在未来就无法取得进步和繁荣。“中国也多次表示愿意和其他国家开展合作,建立起一个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用合作共赢来取代对抗冲突,来建立一个新型的伙伴关系,开放一个新的视野。”黄永宏说。

蒙古国国防部长朝勒蒙说,这次论坛的主题为“亚太安全与合作”,这是顺应时代的重要举措。尽管亚太地区较其他地区而言,在政治、经济、社会建设及发展趋势等方面相对稳定,但该地区的政治军事合作仍然重要,需要积极推进巩固地区国家间关系稳定发展的进程。加强地区国家间的信任,发展广泛互利的合作关系,有利于建立安全机制。

中国将为维护亚太安全发挥“中国作用”

洪森特别指出中国在地区安全与稳定中的支撑性作用,特别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提出。

温冰说,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富邻、睦邻、安邻,秉持亲诚惠容的理念,不断促进与各国的互利合作与利益融合,努力让地区国家搭上中国快速发展的“便车”,分享中国快速发展的“红利”。和平、开放、平等、互利的政策取向,以及积极、务实、共建、共享的合作举措,决定了中国的快速发展必将对维护亚太安全稳定起到独特的“中国作用”。

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闫文虎说,中国从不回避自己所应担负的国际义务和责任。随着中国的持续快速发展,中国将继续坚定践行多边主义,为国际和平、安全与发展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