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四巡视组向人民日报社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5-10-18 21:36:47

中央第四巡视组向人民日报社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中央第四巡视组向人民日报社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中央第四巡视组向人民日报社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张祎鑫 摄)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中央第四巡视组向人民日报社反馈专项巡视情况。10月18日下午,中央第四巡视组组长马瑞民,副组长杨文明、董涵英、包丰宇向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随后,马瑞民代表中央巡视组向人民日报社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杨振武同志主持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6月30日至8月31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对人民日报社进行了专项巡视。中央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扣“六大纪律”和“四个着力”开展监督检查,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举报,调阅有关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专项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马瑞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日报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宣传报道,为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在加强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巡视中干部群众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管党治党不够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对一些违规违纪问题查纠不力,处理偏宽偏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公款旅游、超标准配备使用公车、违规多占住房等问题仍然存在;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有的干部“带病上岗”,超职数配备干部情况比较突出;对下属单位监管缺失,一些社属媒体“打擦边球”、“踩红线”、违反宣传纪律的行为时有发生,有的国内分社利用党报资源搞合作开发牟利,有的下属单位存在有偿新闻、有偿不闻和新闻敲诈现象;资产管理存在漏洞,工程建设违规问题较多。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马瑞民代表中央巡视组向人民日报编委会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在宣传好中央精神的同时把自己摆进去,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抓班子带队伍。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二是落实政治家办报的要求,增强党中央机关报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聚焦做实主业,强化网络媒体导向管理,严格社属媒体的政治标准和工作要求,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发挥好党的喉舌作用。三是规范干部管理及选拔任用工作,尽快纠正违规设置的领导职数,按时消化超配的领导干部,切实防止“带病上岗”问题。四是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完善社属媒体及企业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对重大项目和资金的监管,清理整顿利用党报党刊资源搞合作开发的项目,严厉打击有偿新闻、有偿不闻、新闻敲诈等行为,坚决纠正利用新闻权非法谋利行为。五是将巡视整改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针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对照检查,落实从严从实要求,确保整改实效。

马瑞民强调,人民日报编委会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对巡视指出的问题认真研究分析,分门别类处理。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抓早抓小,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人民日报编委会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杨振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为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特别是进一步做好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工作。中央巡视组对人民日报社近年来的工作给予肯定,严肃指出了报社存在的突出问题,中肯深刻、点到要害,使我们深受教育,也深受触动和警醒。这次专项巡视是对报社工作的一次“望闻问切”,也是对报社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政治体检和党性洗礼。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和意见建议,明确具体,切实可行,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我们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巡视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杨振武指出,人民日报社要以此次专项巡视为契机、为动力,严格按照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意见要求,抓紧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和措施,确保圆满完成整改任务。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保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清醒和坚定。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强起来、严起来、实起来,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全面做好新闻宣传工作。要深刻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严从实持续纠治问题积弊,推动整改落地见效。二要切实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地抓好报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落实编委会主体责任,加强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责任落实,强化主抓意识、发挥主导作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报社机关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切实解决报社在一些领域、一些环节存在的失之于宽、失之于软问题。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严格问责,决不护短、决不姑息。三要坚持从严从实加强作风建设,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报社更加全面深入落实。把抓好整改与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重点,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报社深入落实、形成常态。四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进一步办好人民日报,发展好各项事业。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以及中央巡视组有关成员出席反馈会。人民日报编委会全体成员和部分退居二线的老同志出席会议,报社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国内分社社长,中央纪委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组和有关部门五级职员以上领导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