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备受期待 深得人心

作者:李默 来源:中国网
2015-10-19 10:36:55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开启就任以来首次对英国的国事访问,英方对此高度重视。上次中国国家主席访英距今已有10年,此次访问有望引领中英关系步入一个充满更多生机和活力的“黄金时代”。

积极预热、高度重视

英国高度重视此次访问,媒体提前报道、积极预热,为访问积攒“正能量”。

早在1月初,英外交部次长斯怀尔就向外界透露了此次访问的消息;《卫报》5月28日对习访英的消息进行报道,称习访英“很受重视”;白金汉宫、路透社等网站9月底集中对此次访问进行报道,披露更多细节。《每日邮报》10月10日称,英国每逢国事访问前,媒体总有很多报道,但对此次习访英的密集报道可谓“前无古人”。

今年3月和9月,威廉王子和英财长奥斯本相继访华,彰显英国对中英关系和此次国事访问的重视。

《卫报》10月15日报道称,习主席此次访英将使“中英关系达到新高度”、英国政界对中英关系的重要性和拓展中英关系的必要性有着“跨党派的高度共识”。该报此前曾报道称,英国首相卡梅伦和财长奥斯本为修补自2012年前者会见达赖而遇冷的中英关系已“极尽所能”;后者9月访华之旅更被美国《华盛顿邮报》称之为“讨好中国”。

奥斯本曾表示,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中心,英国应抓住机会,深化中英关系。此前英国不顾美国反对,率先加入亚投行即是明证。而今英国商界也瞄准中国市场,成为中英友好的坚定支持者。英中协会主席曼德尔森称此次访问将“开创中英关系的新高峰”。曼彻斯特市议会领导人理查德·李斯爵士则称,中国是“迷人的国度”,习的到访是“曼彻斯特的巨大荣耀”。

求同存异、深化合作

国与国之间难免分歧,中英间亦是如此。英财长奥斯本认为,中英虽有分歧,但应求同存异,深化合作。事实上,英国在对待中英分歧方面可谓“小心翼翼”。有报道称,英王储查尔斯王子将不出席国宴,而改为在官邸与习近平夫妇会晤。《金融时报》将其解读为体现英国王室不愿“在公开场合提及敏感话题”。美国《华盛顿邮报》也称,多数英国官员主张“不应在公众场合与习谈论敏感话题”。英国广播公司(BBC)10月14日称,查尔斯不出席国宴可能与“敏感话题”有关,体现英国王室和政府“极其重视”此次访问。

颇受肯定、深得人心

英媒关于习主席的文章和报道俯拾皆是,主流媒体对习均持正面评价,对习的性格和人格魅力颇为肯定。

《卫报》2012年11月曾回顾习上世纪八十年代访美经历,称美民众评价习“彬彬有礼”、“十分敬业”、“对工作十分认真”;且“很有气场”、“善于表达自己”。《每日电讯报》2014年12月称,习性格坚毅,但家庭观念很强,生活中也很温柔。《曼彻斯特晚间新闻报》10月15日称,习近平热爱运动,从小就酷爱足球,是不折不扣的“运动粉”。

除了赞扬习近平的人格魅力,英媒对习的执政也颇为肯定。

《卫报》曾引用伦敦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亚洲项目主任克里·布朗的话说,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地位很高,是因为他“代表最广大人民的群体利益”。英国《独立报》10月15日刊文称,英国奢侈品品牌“巴宝莉(Burberry)”股价屡创新低,正处于“全球稳步增长、在华经营惨淡”的尴尬局面。最主要原因在于,其全球营业额1/3以上来自中国顾客。由于习近平强力反腐,中国以奢侈品为礼物的风气戛然而止,对英奢侈品行业影响颇大。在为本国品牌业绩担忧的同时,侧面凸显对习强力反腐的肯定。

总之,英国各界对此次习主席访问十分重视期待,英国殷切希望深化中英关系,扩大双边投资和贸易。习主席即将启程赴英,相信英国很快就会被“习大大”和“彭麻麻”的魅力折服,中英关系也将因此更上一层楼。(李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