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在出席“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时强调 坚持创新驱动 扎实推进“双创”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潜力和社会创造力

来源:央视网
2015-10-19 22:43:11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出席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并考察主题展区。

为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展示“双创”成果、提供平台促进创业创新要素聚集对接,经国务院批准,从今年开始举办“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多地同步开展活动。

李克强来到活动周启动仪式主会场,现场视频展示了各地“双创”成果。李克强即席讲话,他说,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常态,处在发展方式和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要以“双创”这一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潜力和社会创造力,打造发展新引擎。今年在世界经济低迷和金融市场动荡的情况下,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增长6.9%,保持在7%左右,尤其是就业比较充分,其中“双创”起了重要支撑作用。“双创”也有力促进结构调整,将推动发展从过度依赖自然资源转向更多依靠人力资源,促进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李克强分别看了高校师生、基层工人和返乡农民等的研发创新成果,他勉励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首要在“创”,核心在“众”。在互联网时代,无论“草根”还是精英,都可以投身创业创新,一展长才。“双创”也是收入分配改革和促进社会公正的切入点,可以增加大量就业岗位,提供更加公平的机会和通畅的上升通道,让更多人通过自身努力富起来。

海尔集团等企业介绍,他们借助“双创”实现升级发展。李克强说,“双创”不是小微企业的专利,也是大企业的优势。要通过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带来大中小企业生产方式和组织管理模式变革,催生新的工业革命,不仅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也推动现代服务业等新业态成长。

在听取海归博士的成果介绍后,李克强说,“双创”需要全方位对外开放,不能闭门造车,要面向全球引进人才等各类要素资源,与世界科技革命深度融合,与各国创新彼此对接,实现合作共赢。

李克强现场启动全国首个网络众扶平台。他说,政府要做创业创新者的“后台服务器”,通过不断完善公共产品和服务,不断清除制约“双创”的障碍,不断织牢民生保障之网,增强创业创新者试错的底气和勇气。要把“双创”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有机结合,防止一阵风、走过场。要尊重市场规律,保护知识产权和消费者权益,维护公平竞争,使产品和服务质量有保证、可提升,让“双创”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李克强说,以创新赢得未来已成为这个时代的新共识,“双创”精神正在塑造当代中国人的新品格。希望大家用更多创业创新的故事续写中国发展新辉煌。

郭金龙、杨晶、万钢、周小川出席上述活动。

[视频]李克强在出席“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时强调 坚持创新驱动 扎实推进“双创” 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潜力和社会创造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