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访英专家谈”①:习主席访英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来源:光明网
2015-10-19 22:49:41

    金秋时节,丹桂飘香。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偕夫人彭丽媛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近十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问英国,全球瞩目,意义重大。

  高规格是此行的典型特点,期盼是各方的共同声音。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10月16日表示,习主席此访将受到极高规格的接待,包括出席英国女王主持的欢迎仪式,出席盛大国宴,下榻白金汉宫,英国首相卡梅伦在乡间别墅契克斯举行“中英版庄园会晤”等。此外,习近平主席还应邀到英国议会发表演讲,参观曼彻斯特城市足球集团,访问英国帝国理工大学,中英签署经贸大单——真可谓是亮点频频,精彩不断。

  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是此行的重中之重。 今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启之年,中英关系迎来新契机。经过近年相互之间的磨合,中英关系向着越来越紧密的方向发展,卡梅伦首相称要打造中英关系的“黄金年”,得到了中方的积极响应,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称习主席此次访英将开启中英关系未来10年发展的“黄金时代”,具有里程碑意义。

  政治层面上,英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欧盟大国,良好的中英关系已超越双边范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近年来,英国政府多次表示中国发展是机遇而非挑战。今年3月,英国率先申请加入我国倡导建设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显示了支持中国发挥更大国际作用的积极性。同时,中英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长期保持良好沟通,在应对西非埃博拉疫情、伊朗核谈判等问题上保持积极沟通与合作。

  经贸层面上,中英经贸关系经历了多年的蓬勃发展。2004年,中英货物贸易额为197亿美元,2014年达到809亿美元,10年增长3倍多。相比之下,中国对英国直接投资增长是双方关系最大的亮点:到2014年增长到400亿美元,英国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大的投资目的地国。同时,中英双方有望在高铁、核电等领域达成合作协议,率先在“国际产能合作”、“第三方合作”方面取得突破,成为“升级版”中国对外经济合作的典范。

  总而言之,习主席此次访英,必将掀开中英关系的新篇章,对中欧关系未来发展也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世界在期待,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大幕就此拉开。(田德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