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2015-10-20 20:44:37

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原标题: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系列评论①

应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习近平主席19日启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必将在中英关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新篇章;同时也是中国面向欧洲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必将对中欧关系的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自2004年中英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英双边关系稳步发展,利益交融与互惠合作不断深化,两国高层交往频繁而密切,英国正成为西方国家发展对华关系的“新典范”。今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两国关系正站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上,迫切需要两国领导人制定新的规划、树立新的目标、达成新的共识。这正是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英国的重要目的,正如他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所说:“期待着同英国领导人和各界朋友共商两国关系发展大计,为今后一个时期中英关系绘制路线图,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共同开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黄金时代’。”

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既是两个国家的共同愿望,也是水到渠成的应然产物。过去10年,中英两国已经建立了总理年度会晤、战略对话、经济财金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等几十个对话机制,就双方关切的重大事务保持密切、及时、充分沟通,两国关系的稳定性和成熟度前所未有。两国经济合作日益紧密,英国成为欧盟内第二大对华投资国、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投资目的国,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英国还在西方大国中率先表态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发达国家中第一个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成立中国在亚洲地区以外的首个人民币清算中心。两国人文交流空前活跃,今年是中英文化交流年,英国已经建立27所孔子学院和113间孔子课堂,数量高居欧洲国家之首,还有51对中英省郡、城市缔结了友好关系,到英的中国游客每年更是以两位数的百分比递增。

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既要看到两国雄厚的合作基础,也要看到广阔的合作前景。习近平主席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明确表达了对中英合作前景的希冀——“中国期待着同英国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开展合作。”当前,英国政府制定了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打造“英格兰北部经济中心”、“英国工业2050战略”等宏大计划,这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有很多合作契合点。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两国经济合作具有新的互补性,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制造业大国,高铁、核电、汽车等一大批产业和装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中国愿同包括英国在内的各国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而英国在金融业、服务业等领域具有传统优势,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伦敦可以发挥其独特优势,在中国金融市场现代化和全球化发展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总之,只要双方秉持包容开放、合作共赢理念,就一定能扩大合作范围、提高合作水平、深化合作层次。

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既有助于中英两国关系发展,也有助于带动中欧关系发展。英国是欧盟重要成员国,中英关系同中欧关系相辅相成。在欧盟内部,英国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国家,它曾是工业革命的发祥地,孕育了至今仍影响世界的科学思想和人文理论,并且拥有宽阔的全球性视野、国际化的语言、世界性的知识和各种历史文化遗产……这些因素很大程度上保证了英国把它与世界的各种联系延伸到了世界各个角落,使自己成为连接欧洲与世界、欧盟与中国的重要环节。今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中欧关系发展同样面临继往开来的重要机遇。去年,习近平主席对欧盟总部进行访问,并同欧盟领导人一致商定,要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我们相信,中英关系新发展必将为中欧关系全面推进注入新动力,为促进中欧四大伙伴关系建设作出新贡献。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连续用了四个“黄金”来形容习近平主席此次访英的意义:“今年是中英关系的黄金年,这将是一次黄金访问,它证明中英关系的发展处于黄金时期。访问将确立中英面向21世纪的全球伙伴关系,开启中英关系史上的黄金10年。”我们期待并相信,这次为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而往的里程碑式访问,一定能成功打造中英关系新格局、绘制两国关系新蓝图、开辟务实合作新前景、树立国际合作新典范。(南方日报评论员)

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

编辑:侯帮兴 朱斯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