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响礼炮,为中国响起

作者:李斌、骆珺 来源:新华网
2015-10-21 09:04:17

103响礼炮,为中国响起

新华网北京10月21日电 10月20日上午,伦敦海德公园饭店。门前悬挂的中英两国国旗格外醒目,众多媒体的镜头也不约而同地聚焦这里:前一天晚上抵达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下榻在这家饭店。

中午时分,查尔斯王储夫妇来到饭店,迎请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前往皇家骑兵检阅场,出席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为中国国家元首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

今年3月,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访华时向习近平主席当面转交了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邀请信。5月,女王在英国新一届议会开幕仪式上正式宣布了习主席的访英消息。连日来,英国各界热切期待着中国国家主席10年来首次对英国进行的这场国事访问。

103响礼炮,为中国响起

  20日一大早,通往白金汉宫和皇家骑兵检阅场的道路两旁,彩旗招展,人头攒动。华人华侨挥舞着中英两国国旗、舞龙舞狮,中国留学生们打着“习主席您好”的欢迎横幅、唱起《歌唱祖国》,等待着习主席车队经过。很多当地民众以及游客也加入欢迎人群,一睹中国国家主席的风采。

  位于女王官邸白金汉宫和首相府之间的皇家骑兵检阅场场地宽阔,历来是伦敦重大仪式的举办地。今天这样隆重的欢迎外国国家元首的仪式,一般每年只举行两次。

  12时,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和丈夫菲利普亲王来到检阅场,迎候习主席的到来。此时,太阳从厚厚的云层中露了出来,温暖的阳光撒向大地。

  12时10分许,习主席夫妇在查尔斯王储夫妇陪同下抵达骑兵检阅场。此时,伦敦塔桥、格林公园分别鸣放62响和41响礼炮,向来访的中国贵宾致敬。

103响礼炮,为中国响起

  外国元首访英,英国一般都是鸣放21响皇家礼炮,这次为何是103响?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日前说,习主席此次访问在规格上超越以往,有许多“加分点”。“可以说,此次国事访问堪称一次‘超级国事访问’,”他说。

  记者从英国王室官网了解到,英国皇家炮兵队会在特殊场合,如国事访问、议会开幕和王室成员的生日等鸣放礼炮致敬。鸣炮数字依据地点和场合各不相同,基本皇家礼炮一般鸣21响,如果是在皇家公园鸣炮则要加20响,共41响。

  如果是特别尊贵的客人,除了在皇家公园鸣放41响礼炮外,还会在伦敦塔桥同样鸣放41响礼炮。同时,又因伦敦塔桥地处伦敦金融城而再加21响,共62响。所以,这次英国方面为欢迎习主席,一共鸣放了103响礼炮。

  习主席夫妇登上皇家检阅台,同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夫妇热情握手。女王夫妇向习主席夫妇一一介绍英方陪同人员。检阅场上空,一大群鸽子飞过……

  仪仗队敬礼,军乐队高奏中国国歌。国歌毕,仪仗队队长上前敬礼,请习主席检阅。

103响礼炮,为中国响起

  习主席走下检阅台,在菲利普亲王陪同下,检阅仪仗队。12时20分许,欢迎仪式结束,中英两国国歌再次奏响。习主席夫妇在女王夫妇陪同下乘坐传统风格的皇家马车,在皇家骑兵前后护卫下,沿着林荫大道,前往不远处的白金汉宫下榻。

  此时的伦敦上空,已是碧蓝如洗……(记者李斌、骆珺,摄影庞兴雷,编辑杜健、林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