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英国民众如何看“习近平主席访英”?

来源:央广网
2015-10-21 11:14:08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对英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是中国国家元首10年来首访英国,意义非凡。2015年的金秋时节,英国伦敦,因为习近平主席对英国的国事访问而变得格外不同。英国普通民众如何看待中英关系发展?他们眼中的中国,究竟是什么样?

记得在小学时,英语老师讲“英国人见面喜欢先聊天气”。老师讲得对吗?英国媒体人David Banks,班克斯先生称这的确是事实。这是因为英国的天气诡异多变,一会儿阴、一会儿晴、一会儿雨。所以,聊天气不仅仅成为了文化传统,而且在英国人眼里,往往也有未雨绸缪、着眼未来的意思,必要的时候您得带着雨具。

这两天,英国的民众、媒体都在聊天气,只不过聊的是政治天气、政治气候,习近平主席到访对英国是一件大事。昨天早上,因为时差的原因,笔者睡不着,早早起来坐在酒店的咖啡厅写篇稿子。咖啡厅里挂着的电视屏幕中,正在播出习近平主席即将到访英的新闻。笔者在咖啡厅坐了大概一个小时的时间,这期间这条新闻滚动了四次。昨天晚上9点从外面回到宾馆,打开电视机,看到正在播出的习近平到访的专题。整个专题片在这样的黄金时段播出,而且内容非常详尽——从中国梦到反腐倡廉,从一带一路到“9·3”阅兵。专题片采访了大量的中国老百姓,例如有一个镜头,记者在王府井书店的门口抱着一摞习近平治国理政重要论述的相关书籍,随机采访中国民众对于中国梦的看法。

事实上,英国的朋友称,英国人平时不太关心政治,但这一次为什么这么特殊呢?曾经有27年媒体经历的大卫班克斯告诉笔者,这和关心天气一样,有着眼未来的意思。英国是世界上最早工业化的国家,曾经高度发达。但是半个世纪以来,英国影响力下降,即便在欧盟内部,德、法,尤其是德国的主导力都很强。英国也一直在找寻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这一点,英国人比较倔强,认准了就走自己的道路。例如,使用英镑而不并入欧元体系,甚至要在脱离欧盟的问题上举行公投。在找寻发展方向的过程中,英国找到了与中国的诸多契合点——就拿伦敦作为世界金融中心来说,怎么样保住自己的地位不下降呢?就要寻找新的动力,而人民币国际化迫切需要支点,伦敦就恰好可以作为这样的一个支点,着眼未来,实现双赢。

事实上,搭上中国经济的快车让英国获利颇丰。在过去的三年里,中国对英国投资年均增长85%,对英投资额是前30年总和的3倍。难怪英国的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表态:英国要努力成为中国“在西方最好的伙伴”。

当然,在笔者有限的观察中,英国的一些百姓对中国的了解程度依然有限。昨天在和英国的朋友聊天的时候,笔者就告诉他,中国人对英国的了解要远胜于英国人对中国的认识。笔者举了三个例子:第一,许多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在学英语;第二,中国的亿万观众每周末都看英超的比赛;第三,中国的年轻人中不乏英国电视剧的爱好者,《神探夏洛克》和《唐顿庄园》都有很多的粉丝。

听到这些,英国的朋友虽然算见多识广了,但依然非常吃惊。但有一点他们很快达成了共识,这一次习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一定会让更多的英国人对中国产生浓厚的兴趣。(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派观察员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