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中英关系符合时代发展潮流

来源:南方日报
2015-10-21 11:14:08

  

深化中英关系符合时代发展潮流

  

当地时间20日中午,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伦敦皇家骑兵检阅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高规格”接待映衬着高水平的中英关系,同时也充分彰显了中英关系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影响。

当前,中英合作发展势头前所未有,深化中英关系代表了两国政府的强烈政治意愿。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英国威廉王子时,深刻论述了中英两国发展双边关系的重要意义——“中英两国都是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国,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肩负着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责任”,“今年是中英文化交流年,中英是东西方文明的重要代表,两国加强交流合作必将为世界文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而英国政府也多次表示,中国发展是英国的机遇而非挑战。曾许诺“英国将做中国在西方世界最强支持者”的英国首相卡梅伦不久前再次表示,英国坚定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愿成为中方最开放的合作伙伴。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也表示,英国应该是“中国在西方的最好伙伴”,英中两国合作进入“黄金十年”。中国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和第二大经济体,英国作为工业革命发源地和最早步入现代化的发达经济体,两国拥有着众多的共同利益和广阔的合作空间,深化合作实乃大势所趋。

经贸合作是中英关系的重要基础,深化两国经贸合作符合时代发展潮流。一个发展起来的中国日益成为机遇创造者,竞相抓住中国带给世界的机遇、同中国一起合作发展,正是当今世界一大潮流。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总体放缓,但中英两国投资经贸合作却是持续发展——2014年中英双边贸易额首次突破800亿美元;过去3年中国对英国投资年均增长71.7%;去年英国对中国投资同比增长87.6%,增速位居欧盟大国首位。我们同时也要看到,中英两国金融合作起步早、发展快、潜力大,中国在伦敦设立人民币清算行,英国成为亚洲以外首个获批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初始额度的国家、首个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的西方国家、首个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的主要发达国家。现在,伦敦已经成为最具活力和最重要的人民币交易中心和离岸人民币市场之一——2014年,伦敦的人民币外汇交易规模同比增长143%,人民币存款规模达到200亿元,同比增长37%。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驶入发展的快车道”,深化经贸合作是重要的战略选择,符合中英两国长远利益。

国际事务合作是中英关系的重要内容。中国是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观的积极倡导者,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早已成为国际普遍共识。中国历来主张,各国的事情要由各国人民自己决定,世界上的事情要由世界各国人民商量决定。这一主张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充分认可。近年来,中英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长期保持良好沟通,为有效应对西非埃博拉疫情,在解决伊朗核、南苏丹等问题上共同发挥了建设性作用。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英两国需要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需要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共同成为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共同发展的促进者、国际合作的推动者。既然要“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新的贡献”,就更加需要深化中英国际合作,这一发展趋势不可阻挡。

人文交流合作是中英关系的题中应有之义。人类历史是一幅不同文明相互交流、互鉴、融合的宏伟画卷,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也是时代发展的一大潮流。一年多前,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欧盟国家,在欧洲学院发表演讲,倡议搭建中欧文明之桥——“我们要建设文明共荣之桥,把中欧两大文明连接起来,促进人类各种文明之花竞相绽放。”近年来,中英人文交流不断深入,呈现品牌化、机制化、常态化趋势,成为人民友谊的助推器,为推动中英关系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是中英历史上首个“文化交流年”,双方分别在对方国家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两国人民共享彼此文学艺术精华和交流互鉴成果创造了更多机会,也为两国文化创意产业搭建了更广阔的合作平台。中英都是东西方文明的重要代表,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深化两国文明交流合作不仅造福两国人民,而且必将为世界文明作出重要贡献。

“所有人都感受到了中英关系升温的热度。”在全球化的今天,中英两国的发展状况将对世界政经格局产生重要影响。习近平主席一再强调:“深化中英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符合时代发展潮流。”相信在中英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习近平主席的英国之行必将取得圆满成功,引领两国关系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开辟务实合作、互利共赢之道,携手共促全球经济复苏。(南方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