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今天与卡梅伦会谈 唐宁街10号将见证“黄金时代”

作者:马闯 来源:央广网
2015-10-21 11:15:57
习近平今天与卡梅伦会谈 唐宁街10号将见证“黄金时代”

  习近平主席访英首日: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央广网伦敦10点21日消息(前方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7小时的时差阻挡不了两国之间友好往来的步伐,再过几个小时,当伦敦的太阳升起时,正在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又将开始新一天的访问行程。

大家都知道,这次访问是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中英双方各界都高度关注,期望此次访问能够促进中英关系迎来加速发展的黄金时代。那么接下来这一天,习主席一行会去到哪些地方?见到哪些人?谈到哪些话题?签署哪些文件?

当地时间21号上午,习近平主席会在安德鲁王子的陪同下,前往帝国理工学院,在学院大数据研究所听取大数据如何帮助解决城市管理等问题,预计还会与学生们交流互动。

该校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20年代,是英国最好的公立研究型大学之一。该校与我国合作密切,与华为合建了数据科学创新实验室,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合建了中航工业结构设计与制造研究中心等,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大等国内高校也有合作。

之后,习主席会抵达兰卡斯特宫,在威廉王子夫妇的陪同下,出席中英创意产业展。届时,英方会向习主席夫妇介绍中英文化交流年的一系列成果,英国的优秀影视作品以及中英文化交流的一些情况。

下午,习主席将与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谈。地点在英国首相府,也就是电视中经常出现的唐宁街10号。习主席在抵达英国后表示,期待同英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共同规划中英合作蓝图,使中英关系发展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会谈后,两国元首会前往伦敦金融城市长官邸,出席中英工商峰会并致辞,两人将见证一系列合作文件的签署。

随后,他还会参观华为英国公司,听取该公司在英国发展情况的介绍。华为公司在英国的业务遍及英国15个地区,是我国在英国最大的投资者之一。习主席在访问前夕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中国政府支持企业走出去,但强调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中国政府的作用是为企业争取和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和公平的制度框架。在商言商,不能把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产生的矛盾政治化,不要带着偏见看待中国企业。

当晚,他将出席伦敦金融城市长举行的晚宴并发表演讲。外交部官员此前表示,这场演讲将全面系统阐述中国内外政策,为中英以及中欧下一阶段的经贸合作指明方向。

伦敦金融城位于伦敦市中心,是英国支柱产业——金融服务业的中心,其产值占英国GDP的3%,金融城享有极为特殊的地位,拥有自己的管理机构,警察部队和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