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48家集团主席佩里:习近平访英助推中英高层互信

作者:赵雪湄 来源:国际在线
2015-10-21 11:15:57

国际在线报道(特约记者赵雪湄)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5年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在此背景下,国际在线记者专访了48家集团主席斯蒂芬·佩里。

1953年,杰克·佩里先生率先打破欧洲对新中国的封锁,克服重重困难,组团访华并成立了四十八家集团,与中国进行商贸往来,被尊称为中欧关系的“破冰者”。四十八家集团成就了英中贸易史上的一段佳话,这段佳话没有封存于历史深处,而是由老佩里先生的儿子斯蒂芬·佩里延续到了今天。

佩里先生见证了中国几代领导人的更替,如今习近平主席访英,他有着自己独到的感受:

中国领导人前两次对英国国事访问,中英双方还处在互相探望学习、相互对话和相互了解的层面;而此次习主席访英情况不同。这次基于双方共同应对的大的世界局势,大规模的进行双方各种重要合作基础上的一次访英活动。目前的新常态使中国变得与以往不同,譬如在新能源和高铁方面两国希望进行深入合作。要做到这些中国必须更加开放,应对更多挑战,以及寻找更多新的机遇,这种挑战和合作给中英间在高铁和新能源等方面有了更多合作机会。

为了在大框架下进一步合作,中英间需要更好的相互了解和信任。我认为,现在是中英间不可多得的良机,对于两国而言都是恰当的时候和前所未有的机会。习主席在这样一个节点上到访,能够建立起更深刻的高层互信。

四十八家集团俱乐部的重要角色依然是帮助英国人更好地了解中国政策。举例来说,现在看西方媒体解读中国新常态,基本是关于从今年起中国经济以7%速度发展。但其实新常态的含义远超于此,所以我们四十八家集团要更好地帮助英国与西方认识中国新常态。

我们还需要帮助英国人了解一带一路将改变世界格局。新丝绸之路连接了欧亚非,这一趋势滚滚向前发展,到了22世纪全球将会是一个全新局面,这种势态目前已经开始。在这个领域英国已经在试图与中国建立更深入的关系。这个速度不是太快,但也不慢,总之已经开始。

我的梦想是中英之间互依互利互信,共筑和平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