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网:像李克强总理那样,为创业创新站好台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0-21 20:11:31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当前,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结构性矛盾也相当突出。我们必须以“双创”为新引擎,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因此,在建设创业创新载体(众创空间)时,不但要注意重点突出、资源集聚,以及通过简政放权、减免规费等举措来降低创业创新门槛,更要注意到“人”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第一要素。

中国经济网:像李克强总理那样,为创业创新站好台

图片说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2015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并讲话。

10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出席首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李克强总理强调,坚持创新驱动,扎实推进“双创”,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潜力和社会创造力。(综合中国政府网)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的重大举措。当前,声势浩大的“双创行动”已经在全国展开,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下一步,“双创”如何进一步加快推进,还有什么难题需要破解,又如何引导广大民众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并营造活跃的创建氛围,无疑是总理记挂心中的一件大事,是各级政府要着力解决的重要问题。而这,也是举办全国“双创周”的一个出发点。

以创新赢得未来!在考察本次“双创周”活动时,李克强总理打破议程,上台发表即席讲话,体现出对做好“双创”工作的殷殷期待。仅今年以来,在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多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有很多议程是直接涉及并部署“双创”工作;总理外出视察时,高度关切并反复叮嘱的也是“双创”工作。今年全国两会上,总理说推动“双创”,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富起来!今年9月在大连高新区众创空间示范基地考察时,李总理指出,政府要当好创业创新“娘家”!在众创空间的项目路演现场,他还表示,让每个创业者都能享受天使服务。自2014年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夏季论坛期间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来,创业创新正在成为一股热潮。在推动创业创新事业上,也涌现了许多新思维、新办法、新模式,而这都凝聚着总理力促“双创”的心血。各地各级政府都要积极响应中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持续改革创新工作,像总理那样,为广大创业创新者“站台”,切实把“双创”作为转方式、调结构、提升经济发展质量与水平的动力。

当前,很多地方都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了各种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具体实施方案。笔者注意到,为创新创业空间出台扶持措施,创新体制机制,发展“双创”服务体系,加大财税扶持力度,尤其是加大对各类众创空间的奖补等等,成为各地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长和发展良好环境的常用做法。笔者以为,我们的“双创”事业大有作为,更大有可为。在为推进“双创”探求破题之策时,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其一,推进“双创”要与实施“中国制造2025”紧密联系起来。李克强总理在全国“双创周”活动中指出,要主动拥抱“双创”,通过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带来大中小企业生产方式和组织管理模式变革,催生新的工业革命。他认为这不仅将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也会推动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业态加快成长。笔者以为,当前“中国制造”正深处经济新常态下的“三期叠加”压力之中,必须加快推进“中国制造”的“三个转变”,才能提升对内对外市场竞争力。这“三个转变”就是制造向创造转变,速度向质量转变,以及推动“中国制造”产品向品牌转变。要实现“三个转变”,将“双创”与实施“中国制造2025”紧密联系起来至关重要。

企业要通过设计引领和内在技术创新,加快机器换人和两化融合,促进产品制造走向智能制造,并带动产业向高端化迈进。毫无疑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做好这项强化创新驱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工作的一个重要支点。

其二,要高度重视构建多渠道“双创”投融资体系的工作。李克强总理强调,政府要做创业创新者的“后台服务器”,通过不断完善所需的公共产品和服务,不断清除制约“双创”的障碍,不断织牢民生保障之网,增强创业创新者试错的底气和勇气。笔者以为,支持“双创”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破解投融资难题。创新创业,离不开金融体系的改革创新,也需要完善市场功能。各级PE投资机构,如何利用价值发现功能,相应跟进并推出涉及“双创”的产品?我们的资本市场、银行,如何提供更多的服务,拓宽融资途径,来积极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于政府来说,怎么更好地为创业创新的“小苗”提供成长的土壤,注入适合的投融资“肥份”,也需要进一步改革工作的方式方法和办事流程。

其三,要把创业和就业结合起来。李克强总理一直强调,要把创业和就业结合起来,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总理在今年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富民之道、强国之举,有利于产业、企业、分配等多方面结构优化。面对今年就业压力加大的形势,必须采取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笔者注意到,今年51日总理签批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里,就高度重视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工作。

当前,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结构性矛盾也相当突出。我们必须以“双创”为新引擎,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因此,在建设创业创新载体(众创空间)时,不但要注意重点突出、资源集聚,以及通过简政放权、减免规费等举措来降低创业创新门槛,更要注意到“人”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第一要素。我们要建立科研人员双向流动机制,支持科技人员创业创新,以及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同时,还要加强创业培训辅导,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