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A到Z 这26个关键词将载入中英关系史册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5-10-22 14:10:35

【编者按】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习近平主席于2015年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期待习主席此访开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黄金时代”。中英关系正呈现持续上升势头,面临新的重要发展机遇。双边关系有哪些亮点将载入史册?从英文字母A到Z,本网梳理出26个关键词。

A- 亚投行(Asian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AIIB)

2015年3月,英国积极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为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主要西方国家,引发“领投”效应。中国积极评价并欢迎英国加入亚投行。

B- 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Bilateralties lifted to a new height)

2015年10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强调中英要加强交流互鉴,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支持和友谊,推动两国合作再上新台阶。21日,习近平主席与卡梅伦首相举行会谈,决定共同构建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C- 契克斯会晤(ChequersTalk)

此次访英期间,习近平夫妇前往英国首相官方乡间别墅契克斯拜访,与卡梅伦夫妇共进晚餐,被称为中英版“庄园会晤”。

D- 投资目的国(Destinationof Investment)

截至2014年底,中国对英国的直接投资存量已超过400亿美元,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洲的最大投资目的地国,逾500家中国企业落户英国。

E- 教育合作(Educationcooperation)

赴笈英伦的中国留学生已达15万,占中国赴欧盟国家留学人员的一半,居英国海外留学生来源国之首。中国政府逐年增加留学奖学金资助名额。英国政府通过“英国未来计划”,扩大英国青年来华规模。

F- 足球领域合作(FootballCooperation)

近年来,中英两国在足球领域开展了良好交流合作。2015年,两国共同签署了关于青少年足球“明日之星”计划的谅解备忘录。

G- 黄金时代(GoldenEra)

2015年卡梅伦首相胜选连任后表示,期待未来5年打造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习近平主席在接受路透社书面采访时表示,期待着同英国领导人和各界朋友共商两国关系发展大计,共同开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黄金时代”。

H- 高铁(High-SpeedRailway)

2015年4月,中英两国成立了铁路联合工作组,英方积极鼓励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深化参与英国高铁2号项目(HS2)。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9月访华时宣布,开放总额度为118亿英镑的高铁2号线项目建设合约竞标。

I- 利益共同体(Interestsin common)

2015年10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时指出,中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

J- 中英联合科学创新基金(JointScientific Innovation Fund)

两国政府已宣布成立中英联合科学创新基金。该基金是中英合作模式的新探索,堪称中英科技合作的里程碑,有力推动了中英两国在基础研究、创新合作、人才培养以及区域创新等领域的合作。

K- 主旨讲话(KeynoteSpeeches)

习近平主席此访发表多篇重要讲话,包括首次在英国议会讲话、出席中英工商峰会并讲话、出席伦敦金融城市长晚宴并讲话等。

L- 执法安全领域合作(LegalEnforcement and Security Cooperation)

中英两国在共同打击腐败犯罪方面保持着良好合作。2015年7月,访英的习近平主席特使孟建柱在会见卡梅伦首相时表示,执法安全领域合作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两国高度政治互信的具体体现,也是新时期中英全方位合作新的亮点。

M- 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MarketEconomy Status for China)

英国一贯承认并支持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并在欧盟内持续做积极努力。多年来,英国一直主张和提议欧盟应给予中国长期以来要求承认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N- 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NuclearPower Station)

习近平主席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指出,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是中英法三方合作的产物,希望三国企业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确保项目顺利实施,造福英国人民。10月21日,中国广核集团和法国电力集团宣布,就共同修建和运营英国萨默塞特郡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达成战略投资协议。

O- 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OffshoreTrading Hub for RMB)

伦敦早在2012年就正式启动了“人民币业务中心计划”。经过几年发展,伦敦已经成为最具活力和最重要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之一。

P- 人员往来(PersonnelExchange)

过去五年,中国赴英游客数每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五年前,中国内地居民首站赴英仅为30万人次,2014年近53万人次。2014年,双边人员往来突破110万。

Q- 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ualifiedForeign Institutional Investor for RMB)

英国是亚洲以外首个获批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初始额度的国家。

R- 皇家画廊(RoyalGallery)

习近平主席此访一场演讲在英国议会大厦内的皇家画廊举行。英国议会官网介绍,“皇家画廊”只在举办重大活动时启用。在此发表过演讲的有美国总统里根和克林顿,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法国总统密特朗,德国总理默克尔。

S-人民币主权债券(SovereignBond Denominated in RMB)

英国是首个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的西方国家。

T- 开拓第三方市场(ThirdParty Market Exploration)

商务部长高虎城在习主席访英前表示,要充分利用中方在装备制造和资金方面,以及英方在技术创新、管理经验和金融服务方面的优势,推动两国企业联手拓展在第三方市场的合作,打造两国经贸合作的新空间。

U- 英国基础设施升级投资计划(UpgradingInfrastructure Plans)

当前,英国政府制定了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打造“英格兰北部经济中心”、“英国工业2050战略”等宏大计划,正与中方“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制造2025战略”对接。专家认为,英方基础设施改善需求有望成为中英合作的新亮点。

V- 简化签证申请手续(VisaApplication)

为方便更多中国公民赴英,英方自2014年起简化中国个人旅行者网签申请程序。英方不仅提供24小时签证服务,还推出允许中国公民使用同一签证前往英国和爱尔兰、英国-比利时一站式签证申请服务等便利措施。2016年1月起,中国游客还可享受全新两年多次入境访客签证,价格与现有价格相同。

W- 温莎王朝(WindsorDynasty)

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丈夫菲利普亲王正式会面。伊丽莎白二世女王1952年2月6日即位,是温莎王朝的第四任君主。

X- 习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Xi’s First State Visit to the UK)

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习近平主席于2015年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Y- 中英文化交流年 (Yearof China-UK Cultural Communication)

2015年是“中英文化交流年”。上半年,英国文化季在华成功举行,英在中国各地展示了独具特色的创意产业。下半年,以“创意中国”为主题的中国文化季各项活动陆续登陆英伦。双方还拟于2016年共同举办莎士比亚、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纪念活动。

Z- 中欧自贸区 (Zoneof China-EU Free Trade)

2013年,中欧领导人正式宣布启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英国是欧盟内重要的成员国,一贯主张自由贸易立场,对中欧双方在合适的时间开展中欧自贸区可行性研究的持积极态度。中方希望英方就商谈中欧自贸区问题继续发挥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