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构建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5-10-22 14:11:07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丁宁):当地时间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伦敦唐宁街首相府同英国首相卡梅伦举行会谈。双方积极评价中英关系发展取得的成就,就双边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决定共同构建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当天中午,习近平同卡梅伦在唐宁街10号共进午宴并举行会谈,历时两个多小时。习近平表示,今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中方愿同英方一道,提升中英关系定位,丰富两国关系内涵,规划双方合作蓝图,推动中英关系迈上新台阶。习近平在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见记者时表示:“刚才我同首相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就许多问题达成重要共识,并一致同意宣布构建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共创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

习近平强调,中方愿同英方―道,确保中英关系在更高水平上持久稳定,坚持中英合作在更广领域开放包容,实现中英关系在更大范围互利共赢。中英双方要相互尊重主权独立、领土完整,相互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要共同致力于以合作共赢的方式处理好彼此关系,要以开放包容的心态看待对方,和而不同。

一直备受关注的中法合资的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在当天终于传来喜讯。中国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就修建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达成战略投资协议,这也是中国核电技术首次进入西方大国。习近平表示:“访问期间我们达成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我同卡梅伦首相见证和将要签署部分政府和企业间合作文件,包括中国企业参与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这是近年来中英合作的旗舰项目,将为今后双方深化务实合作发挥示范作用。”

位于英格兰西南部 萨默塞特郡的欣克利角核电站计划于2025年启用,它将是英国30年来建设的首座核电站。据悉,中国将在此项目中投资60亿英镑,持股33%。卡梅伦表示:“今天我们签署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协议,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将帮助英国600万家庭解决能源问题,并提供超过25000个就业机会。”

中英金融合作一直领跑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此次双方再创两个“第一”。习近平宣布,中方将在伦敦发行中国之外首支人民币主权债券,人民币绿色债券也将首次在英国发行。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将在英国发行5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而两国中央银行也将双边本币互换规模由2000亿提高到3500亿元人民币。

卡梅伦表示,习近平主席这次访英成果丰硕,双方就很多大项目、经贸协议达成―致,将有力推动双边关系发展。英国愿成为中国在西方最好的合作伙伴,将同中方在金融、能源、创意产业、签证便利化等领域扩大合作。英国支持欧盟早日同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区协定,将为推动欧中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作为率先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大国,卡梅伦表示,英方愿积极参与亚投行建设,并积极研究同中方加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对此,习近平表示,“英方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希望将‘英格兰北部经济中心’(计划)同‘一带一路’建设对接,这是一件好事,‘一带一路’建设是开放的,中国人讲‘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愿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英国相关规划对接,实现互利共赢。”

双方同意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深化互利合作,支持两国资本市场开展高水平、多元化、多层次的务实合作。双方还表示,将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沟通合作,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