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快乐天使熊猫雕像在伦敦动物园揭幕

作者:敖丹娜 段雪莲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5-10-22 14:11:18

二战快乐天使熊猫雕像在伦敦动物园揭幕

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熊猫“明”的雕塑于当地时间21日在伦敦动物园揭幕。

原标题:二战快乐天使熊猫雕像在伦敦动物园揭幕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敖丹娜段雪莲):70多年前,一只名为“明”的熊猫为二战中的英国带来快乐的气氛。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铭记“明”的贡献,熊猫“明”的雕塑于当地时间21日在伦敦动物园揭幕。

熊猫“明”76年前来到伦敦,她的安然自若带给英国人民轻松和欢乐,鼓舞了二战中英国人民的士气。她不仅被伊丽莎白公主(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挠过痒痒,还被制作成明信片广为传播。她的去世也曾登上《泰晤士报》的讣告栏。

为铭记熊猫“明”在促进中英人文交流方面的作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四川省政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日报社联合向伦敦动物园赠送了“明”的雕像,并举行揭幕仪式。“明”的铜像高一米六、重约一百七十公斤,憨态可掬的熊猫像由成都市雕塑协会会长戴树新创作,四川、陕西的相关机构和企业共同出资制造,并由英国航空大中华区免费将其从成都运至伦敦。该雕像将被放置在伦敦动物园的卡森楼前,即“明”曾经生活过的馆舍旁。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在熊猫雕像赠送暨揭幕仪式上说:“今年是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和英国曾经共同为战胜法西斯浴血奋战。‘明’是与伦敦人民共同经历二战的好伙伴,今天我们在这里为熊猫‘明’的雕像揭幕具有特殊意义。”他说,熊猫“明”的名字源于中国“明朝”,又代表“光明”。在战争阴霾笼罩的岁月里,“明”给伦敦人民,特别是孩子们,带来了许多光明和欢乐。熊猫‘明’是快乐的天使,是和平的使者,也是中英两国人民友好交流的推动者。

伦敦动物园协会董事长拉尔夫·阿尔蒙德(Ralph Armond)说,70多年后,人们又可以再次看见“明”的笑容。为伦敦市民,特别是孩子们带来欢乐的“明”今天平安归来,这将永远被伦敦动物园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