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判十二五,外媒何以料事如神?

来源:海外网
2015-10-22 14:12:11

预判十二五,外媒何以料事如神?

将时钟拨回到2011年3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2011-2015年)规划纲要》正式发布。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即将在2015年底画上句号,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也将提上日程。

对于中国这艘行进的巨轮来说,即将过去的十二五清晰地标注着时代变化。四年多前,不少外媒展望中国即将迎来的深刻变化。比如,日本《朝日新闻》认为,中国正试图改变长期以来只专注于增长的问题。墨西哥通讯社认为,“中国放慢经济增长速度,是为了实现经济更加可持续发展,更好地发展社会事业。”《华盛顿邮报》则给出预判,中国将采取的改善民生措施,表明中国共产党总是有能力为人民提供有形的经济利益。

回望过去四年多中国的巨变,很容易感受到这些外媒的判断不无道理。以经济增长为例,据统计,“十二五”前4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不仅高于同期世界2.5%左右的年均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也名列前茅。

GDP增速仍快,但追求更有质量的增长。主动放缓GDP增速是清醒,也是自信。放缓GDP增速,不是不要增速,更不是抛弃GDP,而是挤掉GDP水分,使中国经济更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央看一个地方工作做得怎么样,不会仅仅看生产总值增长率,而是要看全面工作,看解决自身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成效。这显然是对GDP的准备把握。

日前,美国《时代》周刊网站发表评论说:“中国经济增速正在放慢,但是增长水平仍然让所有发达国家艳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说:“中国在转向以消费为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过程中能保持现有增速,其表现已足够好了。”仔细推敲这两句话,可知中国经济增速不可小觑,中国调整经济增速,使中国受益,也让世界受益。

原因就在于,中国经济增速实现合理调整,不再贪图粗放的发展模式,可使经济结构趋于科学,使经济模式趋于先进。体现在诸多方面,比如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更认可了,再比如节能降耗成效更显著了——“十二五”前4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3.4%,2015年上半年同比下降5.9%。可以说,今天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视环境治理。

调结构、转方式,乃至于通过消费性开支促进经济,这是中国蝶变的机会,也是世界向上的福音。韩联社认为:“这将对韩国经济产生积极影响,还将为全球经济带来有利影响。”按照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的说法,十二五规划将从根本上改变中国的经济模式,中国将从过去30年以出口和投资为导向的经济发展模式成长为依靠消费拉动型经济。这种转变将对亚洲乃至最广泛意义的全球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据世界银行数据显示,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由2010年的4300美元提高至2014年的7380美元,在上中等收入国家中的位次不断提高。据统计,2013年、2014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都跑赢GDP增速,城镇新增就业连续超额完成年度任务,这意味着“饭碗更多,荷包更鼓,创新创业活力十足”,与此前外媒的预料实现了完美的接洽。

其实,并非外媒料事如神,而是因为十二五规划了中国这几年的美好前景,更是因为中国上下一心,努力践行规划,甚至比规划做得更好。如果把十二五规划当成一份考卷,今天我们有底气说这份答卷很精彩。站在“十二五”即将收官、“十三五”大幕将启的时间节点上,有了十二五的积淀,我们能够更乐观地展望“十三五”。也许届时,外媒将讲述更意味深长的中国故事。

(秦川,媒体评论员,海外网专栏作者)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