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4%受访者看好中英关系的未来

作者:王品芝 黄亚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10-22 14:12:25

73.4%受访者看好中英关系的未来

  CFP供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正在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今年是英中关系发展的“黄金年”。近年来,中英友好交流不断加深。中国人眼中的英国有多远?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301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者接受到的关于英国的信息主要来自央视等国内主流媒体(59.3%)和国内网站(52.3%),78.7%的受访者眼中的英国人很绅士,大家最熟悉的英国名人是女王伊丽莎白二世(67.1%)、戴安娜王妃(53.5%)和球星大卫·贝克汉姆(37.0%)。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0.5%,90后占26.4%,80后占45.8%,70后占19.3%,60后占6.1%,60前占1.9%;77.6%的人去过英国,22.4%的人没去过。

78.7%受访者眼中的英国人很绅士

调查显示,受访者接受到的关于英国的信息主要来自央视等国内主流媒体(59.3%)和国内网站(52.3%),其次为英剧、英国电影等(42.5%)和在英语课堂上(35.5%)。其他来源还包括:有关英国的文学艺术作品(29.3%)、国外主流媒体(24.9%)、朋友等周围环境中(21.4%)、国外网站(15.9%)等。仅4.1%的受访者不关心关于英国的信息。

酷爱看古典英剧的大三学生袁玲觉得,英国人很好地诠释了什么是“绅士”和“淑女”。“英剧通常包含很深的文化底蕴,是我们了解英国的窗口。马丁靴、燕尾服,说话口气的尊重谦卑,让人们感受到英国贵族的气质;庄园生活、田园风光,让人感受到英式的浪漫。”袁玲说,刚开始看英剧的时候,她很多地方看不懂,后来越看越觉得有趣。“英式幽默和英国人独特的反讽、双关很吸引人”。

在大家眼中,“绅士”是一种非常具有代表性的英国男性的形象。本次调查显示,78.7%的受访者眼中的英国男性很绅士,51.2%的受访者觉得英国人大都很有礼貌。

国人对英国人的其他印象依次为:“幽默”(33.3%)、“保守”(28.0%)、自律(22.5%)、友善(21.9%)、孤傲(16.4%)、谦虚(15.1%)、拘谨(10.7%)、公平(10.1%)、缄默(9.6%)、宽容(8.8%)、其他(2.6%)。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国际新闻专业留学归国的宋悦,留学前后对英国的了解有一个很大的改变。“去之前,我对英国的了解止步于以往固化的印象:绅士、冷漠、曾经的世界霸主。在留学期间,我更深入地了解到了英国的文化和内涵”。

“英国人非常严谨,尤其是对待学术方面,这一点让我印象深刻。”宋悦介绍,在英国,开学第一天,学院教授就会告诉学生本学期要写什么论文,一般会给几个题目供选择,这些题目与学期内讲的内容息息相关,不听课或者不看课后的阅读材料书籍,都会导致对论文题目认知不足。写论文一般1000字就要最少10篇参考文献,若是单纯的断章取义拼凑甚至抄袭,就会马上被系统识别出来,直接不及格。除此之外,每参考一句话,不管是改写还是直接间接引用都要严格按照格式标注出作者年份。

在宋悦看来,英国人的批判思维很值得我们学习。“学习中有一类经常写的论文题材叫做critical review(批判性审查),这要求学生找出一篇论文的闪光点,以及论据不充分、说理不完善的地方,自己认为不正确或易引起误读的地方。在英国的学术中,即便是一个领域的牛人教授的文章也要接受所有读者的批评”。

生活中的英国人,宋悦用两个词来形容——mild(温和的)和wild(狂野的),“英国人平时很温和有礼,但有时也会狂野不羁。尤其是一到有球赛,就万人空巷,基本都在酒吧,女性也会加入球赛的狂欢中。我甚至看到有人看球时喝醉,后来被横着抬出去”。

受访者最熟悉的英国名人是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国人心目中,哪些关键词最能代表英国呢?调查中,英国皇室(64.7%)的选择比例最高,其次为工业革命(42.6%)。其他关键词还有文艺复兴(38.6%)、英伦时尚(37.0%)、英语(36.9%)、英国足球(22.0%)、英式幽默(20.3%)、英伦摇滚(18.8%)、英国田园牧歌般的生活(12.1%)、刀叉(8.6%)、英国街头的红色(3.2%)等。

软件工程师刘凡(化名)是英超俱乐部球迷,每天都会用手机看英超的视频集锦,对英国足球非常了解。“英国具有较深的足球底蕴,他们每个社区都有足球场,小孩从小都踢球,而且大都是出于兴趣爱好。我喜欢英超,最主要是他们踢球节奏快,战术配合也很讲究,不会让人昏昏欲睡”。

谈到国人印象最深的英国文化标志,排名前几位的分别是牛津、剑桥大学(58.3%)、泰晤士河(49.3%)、白金汉宫(40.3%)、大本钟(38.0%)、大英博物馆(36.8%)、BBC(26.3%),其他依次为:下午茶(20.7%)、塔桥(19.3%)、红色巴士(18.6%)、格林威治天文台(19.4%)、唐宁街10号(13.7%)等。

调查显示,受访者最熟悉的英国名人中,排名前三位的是女王伊丽莎白二世(67.1%)、戴安娜王妃(53.5%)和球星大卫·贝克汉姆(37.0%),其他还包括温斯顿·邱吉尔(32.5%)、文学巨匠威廉·莎士比亚(31.7%)、“铁娘子”玛格丽特·撒切尔(30.3%)、影星奥黛丽·赫本(29.9%)、科学家艾萨克·牛顿(28.4%)、首相戴维·卡梅伦(26.9%)、“憨豆先生”罗恩·阿特金森(26.3%)、维多利亚女王(25.5%)、凯特王妃(24.8%)、生物学家查尔斯·达尔文(22.8%)等。

此外,英式摇滚的代表“甲壳虫”乐队(21.2%)和“披头士”乐队(18.3%)、斯蒂芬·威廉·霍金(16.8%)、苏珊大妈(14.7%)、弗朗西斯·培根(12.4%)、JK·罗琳(11.3%)、费雯丽(10.7%)、凯恩斯(5.1%)、爱德华·李尔(3.7%)等也为受访者所熟悉。

说起最熟悉的英国名人,刘凡谈到球星拉姆塞。“少年成名,但19岁时踢球被铲断腿,坚持4年,再次勇敢地站在了球场上。战胜了球场上的恐惧,追上了年少的自己。”刘凡说,拉姆塞说过一句话,我不停地跑啊跑,就是为了追上那个曾经被寄予厚望的自己。“我一直被这句话感动着”。

今年是中英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11周年,取得了很多丰硕成果。调查中,48.6%的受访者知道英国是西方国家中率先申请加入亚投行的,41.5%的受访者知道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38.9%的受访者知道英国是欧盟内第二大对华投资国。此外,受访者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一大投资目的国(30.1%)、英国是除香港外境外最大的货币交易中心(30.5%)、英国是接受中国留学生和建立孔子学院最多的欧盟国家(29.8%)的熟知度也较高。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英国,23日上午参观曼城俱乐部的行程引起刘凡的注意。“曼城是英超俱乐部的新进豪门,2002年到现在夺得了好几次英超冠军,习主席参观曼城具有很大的意义,我希望中英在足球领域能有更多的合作”。

调查中,73.4%的受访者看好中英关系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