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习近平访英专题②】

作者:曹雅欣 来源:学习经典
2015-10-22 14:33:34

——跟习大大学引经据典(50)

习近平访英专题②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10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白金汉宫举行的欢迎晚宴,双方在晚宴上分别致辞,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说: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盟友,中英两国秉持正义、并肩作战,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及确立以联合国为核心的战后国际秩序作出了重大贡献。

(一)

上一篇"学习经典",论述了习大大在晚宴致辞中引经据典的另一句话"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这是以时间的纵览性,来把握中英交往在时间上的重要节点;

而这一句"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是以空间的纵横性,来描绘中央关系在空间上的重要契合。

时机的合适、志向的吻合,一纵一横,就交叉出了中英走向"黄金时代"的时空坐标。

(二)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习近平主席2013年3月27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时的主旨讲话中也曾引用,这句古语出自晋代葛洪的《抱朴子》——而葛洪的作品,就是让刚刚获得诺贝尔奖的屠呦呦,灵光闪现发现了青蒿素能用于疟疾治疗的理论根源!

此句原话说: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道乖者,不以咫尺为近。

故有跋涉而游集,亦或密迩而不接。"

心志投合的双方,相隔山海之阻也不觉得遥远;

道不相同的两方,相处咫尺之近也不感觉亲密。

所以,有些人、有些国家,跋山涉水而来,却交往密切;

相反,有些人、有些国家,一衣带水而居,却形同陌路。

(三)

由此可见,交往的重点在于,志向的相合、志趣的相投。

中国文化对于"志"极为看重,心志首先确立,才是目标的确定,而后才有道路的进发、才有道德的坚守、才有道义的升华。

因此,"志同道合"这个词才那么令人惺惺相惜、心向往之,"同道中人",即为"同志",同心同德的国家,即为友邦;而不同道不同心,就叫做"道不同,不相为谋"。

"山海为远","山"代表高和险、"海"代表深和广,山、海的不同意象,分别象征着形形色色的相聚艰难。而这样起起伏伏的阻碍、这样长长远远的距离,却可以因为心志相契的感召,跨越成伸手即相握的有力相交,勾画为一笑即相知的友好相会。

所以中国唐诗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知己者,天涯即咫尺;志合者,海外如比邻。

(四)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知己"也好、"志合"也好,都有一个前提是必须在正义性的原则下相知与志合,也就是,这个"知",是知其美德,这个"志",是志存高洁, 那么,"道合"的道,就是正道,"比邻" 的邻,就是善邻。

不将正义性、道德性作为前提的结合,那不是"志同" 、是苟同,那不是善交、是匪交。

志合之道、善交之知,才能如"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一般,虽跨越万水千山的距离、却心怀同一轮皎洁明月的志趣;

才能如"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一般,虽然历经岁月的洗礼、局势的冲刷,依然会因同一种美好的愿望而彼此认定。

诗中的明月,如一份友善理想的牵引,指引山高水长之外的双方志同道合而来。

归根到底,是缘于自身确立了具有高尚感召力、充满美好向心力的人生之志、民族之志、家国之志,才能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的四海结同心,才能友邦善交而虽天涯若咫尺,才能不以山海为远而同道同行。

(文| 曹雅欣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