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英:点对点式外交规格高 三大悬念将揭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0-22 14:33:34

中新网10月21日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19日抵达伦敦,开始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十年来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港台地区媒体表示,习近平对非邻国开展“点对点”式外交,行程密、规格高;称其是一次“超级国事访问”,实不为过。

习近平高规格访英

香港《大公报》21日评论表示,从形式上讲,中英双方都极为重视此访。与习近平以往一次访问多个国家不同的是,习近平来英,仅此一国,被称为“点穴式”访问。英方在接待规格超乎寻常,王室三代陪同,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亲自主持欢迎仪式,鸣放103响礼炮,并在白金汉宫举行盛大晚宴,甚至连宴会菜单都由女王亲自审定。

习近平访英:点对点式外交规格高 三大悬念将揭晓

10月20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伦敦骑兵检阅场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饶爱民 摄

评论称,当前,大国关系正处于深刻的调整时期。美国“一超独霸”的地位越来越难以为继,无论是处理全球性问题,还是应对地区热点,均尽显疲态,常常力不从心,无所适从。当前,美已正式步入大选季,民主、共和两党你争我夺,鹿死谁手,尚不得而知,未来外交政策走向不甚明朗。

与此同时,欧洲一体化进程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许多国家出现分离主义倾向,经济尚未完全从债务危机摆脱,难民危机更为欧洲平添不稳定因素。在处理欧洲和其他国际问题上,欧洲与美并不完全合拍,态度及立场时常出现裂痕。

该文指出,中欧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英国是欧洲举足轻重的大国,中英关系的提升必然对全欧产生积极影响,引领并带动中欧合作迈向更广阔的领域及更深入的层次发展,进而实现中欧关系的全面跃升。

完善欧洲外交布局

《香港商报》21日评论文章《习主席访英之行颇有深意》称,北京学者指出,从出访时机和国际政经背景来看,习近平此行颇有深意。

分析称,首先,鉴于英国在欧洲的独特地位,习近平对英国的访问,在提升中英战略伙伴关系的同时,亦将促进中欧整体关系的发展。英国在对华交往中创下多个“西方首次”,此次习近平主席单独访问英国,不仅反映出中英关系的重要性,同样对中欧合作具有示范意义。

就经济层面而言,自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英经贸合作迅速发展,贸易、投资、金融多领域合作成绩斐然。英国已成为欧盟内第二大对华投资国、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投资目的国,中国则是英国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目前英国面临一系列改革发展任务,有拓展对外合作的需要,因此对中国这个新兴大国非常重视。

习近平访英:点对点式外交规格高 三大悬念将揭晓

10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香港《文汇报》21日刊发题为《习近平访英开启大国外交新篇章》一文称,此次习近平不同于以往一次外访多个国家,而是单独访问英国,足见对发展与英国关系的高度重视。中英双方采取前所未见的高规格外交往来,展示中英双边关系进入“黄金时代”。

更实质的是,中英交往和经济合作日益紧密,英国成为欧盟内第二大对华投资国、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投资目的国,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

分析指,中英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各自独特的贡献。中国期待和英国有更广、更高、更深层次的往来。”

访英三大“悬念”揭晓

香港《明报》21日文章称,随着习近平展开访英之行,三大悬念将一一揭晓。

一、据官方披露的行程,习近平将到访问英超球会曼城俱乐部。鉴于当下中国正在推进的足球改革,此访或有“取经”之意。足球外交作为“习式外交”的重要元素,今次将传递何种信息,值得关注。

二、近期中英财金界高度关注“沪伦通”进展,两国政府已表态支持上海证交所和伦敦证交所就此展开研究。在“沪伦通”之前,“沪港通”已成为内地与境外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的成功试点。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沪伦两市所处时区不同,监管机制、交易制度、基础设施差异也较大,目前仍在合作的探索阶段,模式亦不可能简单复制“沪港通”。因此“沪伦通”从愿景到真正落地,可能是一个长期过程。

三、金融合作“含金量”有多高?近两年来,伦敦离岸人民币业务取得大突破,有赶超香港之势。借今次习到访东风,伦敦作为欧洲人民币交易中心的地位将愈加巩固。

伦敦已成为香港之外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中国各大银行在这里“开疆拓土”,印证了一点:伦敦作为全球金融交易网络的一大中心平台,将成为人民币加入SDR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关键一站。

习近平访英:点对点式外交规格高 三大悬念将揭晓

  10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英国议会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鞠鹏 摄

香港《星岛日报》21日社论表示,英国被视为美国在西方世界最密切的盟友,不过,在对华关系方面没有美国的“争霸”情结,是首个表态加入中国发起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国家。今次英国更成为首个让中国企业在当地设计、兴建和营运敏感的核电厂的西方国家,以及第一个引入中国高铁技术的西方国家,展示其务实政治传统。

社论指出,中英两国关系不是着眼于短期的经济利益,而是放眼长线的政治和经济利益作出“投资”,英国在短期内积极饮中国发展红利的“头啖汤”,同时部署与这个持续壮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长远友好关系,是对不少国家的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