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唐宁街10号吹出什么风?

作者:欧阳开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0-22 14:33:34

中新社伦敦10月21日电 (记者欧阳开宇)中英共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无疑是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英国首相卡梅伦最为引人注目的会晤成果之一。

英国政府的中枢唐宁街10号,当天迎来了时隔十年访英的中国元首。在这里,习近平与卡梅伦举行会谈,见证双边合作文件签署,并共见记者。

会晤中,两国领导人积极评价中英关系发展取得的成就,就双边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决定共同构建中英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今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的开局之年,习近平和卡梅伦在这个特殊的年份作出上述决定,是与当前两国关系的特殊性密不可分的。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两国关系创下的多项“第一”是这种特殊性的表现。

英国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也是率先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欧盟国家;是除香港外最大人民币境外交易中心,也是吸引中国留学生、开办孔子学院最多的欧盟国家。英国还是首个发行人民币国债的西方国家、最早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大国。

用习近平的话来说,中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在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年之际,中英将双边关系升级时机已经成熟,更上一层楼的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使两国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驶入更快的车道。

从政治层面来说,近年来,中英政治互信进一步加强,两国领导人互访更加频繁,已经建立非常健全的机制,包括中英总理年度会晤机制、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和中英战略对话等。卡梅伦首相和李克强总理数月间实现互访。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访华期间明确表示,希望使英国成为中国在西方“最好的伙伴”。

在构建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背景下,这一态势将得以延续,中英领导人达成诸多共识,同意保持高层交往势头,用好战略、经济财金、人文、安全等高级别对话交流机制,全方位推动中英关系深入发展。

就经贸合作来说,目前,英国已超过荷兰成为中国在欧盟内仅次于德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英经贸合作正呈现全方位、多领域深入发展的良好势头,在科技创新、服务贸易、地方合作和开拓第三方市场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迎来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10年,双方都认为,更加紧密对接两国发展战略,能够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辐射效应。按照习近平和卡梅伦的共识,两国将进一步提升贸易水平,加强在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高端制造业方面的合作,支持两国资本市场开展高水平、多元化、多层次的务实合作。

从人文交流出发,近年来该领域已成为中英关系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英国目前约有数千名在华留学生,中国在英留学生则有十几万,中国已经成为英国第一大海外生源地。中国在英国建成27所孔子学院,在欧盟国家中居首位。这些不断上升的数据为中英人文交流进入“黄金时代”打下坚实基础。

2015年两国迎来首个中英文化交流年,进入全新的时期,根据两国元首商定,中英将深化人文交流,继续扩大两国学生交流,密切两国人员往来。

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作为两个大国,中英关系已经超越双边范畴。之于中欧合作,英国发挥着积极作用,之于全球,中英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面临着许多共同的国际性挑战。此次会晤,习近平和卡梅伦就双边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在唐宁街10号,中英双方决定保持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沟通,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两国领导人还就气候变化、国际发展、全球卫生、二十国集团、联合国维和行动及有关地区热点问题交换意见。随着双边关系进入新的阶段,人们对两国将如何并肩前行,携手共迎全球性挑战抱有期待。(完)